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寝室安全倡议书

浏览:1200次 发布日期:2006年02月22日
一、警钟长鸣:
2001年12月5日,北大学生19楼发生重大火灾,火势波及六个宿舍,其中两个宿舍被完全烧毁,财物损失殆尽。事故原因初步认定是宿舍同学使用加热器不慎所致。
2002年,北大万柳学区某宿舍因为使用热得快引发火情,幸好被及时扑灭,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该同学的个人财物和被褥被烧毁。
2003年11月24日7点30分,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一栋5层高的学生宿舍楼突发火灾,有36人在大火中死亡,170余人受伤,其中47人伤势严重,火灾中有16名中国留学生失踪。
二、事故原因
1. 违章用电 
——使用劣质电器和大功率电器(包括劣质应急灯、充电器、电吹风、取暖器等)。学生基本没有经济收入,又缺乏社会经验,往往会购买价低劣质的电器在宿舍使用;还有的学生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电线超负荷,因此很容易造成短路引起火情。 
——使用热得快。这在学生宿舍起火原因中占很大的比例。不少学生为了图方便,往往在宿舍用热得快烧水。有的忘记了正在烧水,热水瓶里的水烧干后,烧着了外壳或其他易燃物品引发火情;有的则是因为使用劣质热得快而起火。热得快是靠电阻值较大的材料发热来获得热量,而电线绝缘层允许温度一般为60℃  ,如果线路长期过负荷运行,线路发热量增大,绝缘层则加速老化。当温度在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事故。再者学生宿舍供电线路,配电设施较为薄弱,客观上不允许使用大功率电器。
2. 抽烟 
男同学中抽烟的为数不少,有的烟抽完后不掐灭烟头,随手扔掉,万一掉在易燃物品上,很容易引起火情。燃着的烟头,体积虽小,但它却仍是一个燃烧着的物体,温度很高。据测定,其表面温度在200℃~300℃,中心温度高达700℃~800℃,而一般可燃物质的燃点都在这个温度以下,当烟头的火源与这些可燃物接触时,很有可能把这些物质加热到它们的燃点而引起燃烧。
三、校园防火常识 
 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学生公寓管理条例》。按消防法规范自己的行为,从国家、集体利益出发,顾全大局,严防各类事故火灾发生。
 2、遵守学校公寓管理规定。不要私自在住地、宿舍乱拉电线,不要使用电磁炉、电饭煲、热水器、热得快、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
 3、不要在宿舍内吸烟,不要乱扔烟头,使用过的废纸及时清扫,以免引起火灾。室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4、不要在宿舍里私拉电线,避免使用劣质插销板。在使用电吹风、电夹板之类要小心看管,以免引起火灾。
                                                                               
                                            化工系团总支学生会、督察部
                                                      200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