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化学分析测试中心重点实验室

浏览:2053次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21日
一.概况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于2005年,隶属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是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的公共大平台,也是分析测试技术、方法的研发中心,还是培养技术实用型人才的重要实验基地,并面向社会开放,积极为地方科研、经济建设服务。
二、教学实验开设情况
分析测试中心下设样品准备室1间、仪器分析室11间,实验室面积为665m2,拥有激光粒度仪、×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示差扫描量热仪、万能材料试验机、凝胶色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1000元以上设备67台(套),价值约838.5万元;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任课教师10人,实验技术管理人员1人
分析测试中心主要承担聚合物仪器分析、仪器分析、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加工、材料测试测量技术等的相关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可开出19个实验项目,实验室开出率81.2%,能较好满足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环境工程4个本科专业以及应用化学专科专业相关实验的需要。
三、实验室对外开放情况
分析测试中心面向全社会开放,不仅为学院内乃至学校内教师承担的教、科研项目中检测环节提供支持,还为学生开放实验和毕业环节等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为周边企业提供对外有偿测试服务或与企、事业单位进行横向课题合作。
四、实验室主要成效
今年来析测试中心所属任课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公益性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数项,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项。
化学分析测试中心实验课程内容表

实验分室名称
承担的实验课程名称
开出实验项目数量
仪器分析室1
聚合物仪器分析
1
仪器分析
1
仪器分析室2,3
聚合物仪器分析
3
仪器分析
3
仪器分析室4,5
高分子物理实验
3
聚合物加工实验
1
仪器分析室6,7
聚合物仪器分析
2
仪器分析
1
仪器分析室8,9
——
0
仪器分析室10,11
聚合物仪器分析
2
仪器分析
1
材料测试测量技术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