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致2017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浏览:1663次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20日
 

亲爱的2017届全体毕业生:

您们好!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回首过往,校园内的多少个日日夜夜值得大家回忆和珍藏;展望未来,无数的机遇和挑战正向你们招手致意。寒假将至,大学时光还剩半年,在这最后的半年时间里,同学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以下温馨提示,希望给大家一些启示和帮助:

一、明确人生方向,做有目标的人

人生最初阶段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今后的发展,大学毕业首先要明确人生方向,做好职业规划,定好目标。走过了大一的懵懂,大二的迷茫,大三的成长,大四摆在你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选择——就业、升学、考公务员、到西部或偏远地区去还是自主创业?这是个需要慎重考虑的课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标准从最初单纯以学历衡量逐渐向以能力衡量转变,很多同学选择就业,尽早踏上社会,积累工作经验;也有很多同学选择继续深造,考取专升本或者研究生,提高自身学历,提升学识素养;还有一部分同学选择到西部或偏远地区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价值,展示当代青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另外,也有一部分同学选择自主创业,用智慧和勇气,在市场大潮中搏击风浪。就业之于经验,升学之于深造,服务基层之于理想,自主创业之于勇气,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同学们一定要明确方向,做好选择,切忌盲目跟风、左右摇摆。

二、端正就业态度,做有远见的人

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在700余万,我省2017届高校毕业生人数30.5万余人,比去年均有所增加。可以预见,2017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内大学生就业压力不会减弱。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增速降低,城镇化推进、中西部开发以及产业梯度转移是中国经济发展大势所趋,这也对就业产生了较大影响。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人才容纳度越来越小,二三线城市、民营中小企业人才需求明显上升,将逐步成为大学生求职就业的主要方向。

毕业之后最初的职业选择并不一定是终生的职业选择,希望同学们放下“天之骄子”的架子,认清自己,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认清并主动适应当前就业形势,调整就业期望值,抢抓机遇、积极就业,抛开暂时的得失,放眼长远,在将来的发展中占得先机。

三、关注就业信息,做有准备的人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同学们要利用寒假时间,登录政府人才网,通过报纸、正规求职网站等多种途径了解就业信息,积极参加各类双选会。

上半年,学校将继续加大引进企业入校招聘的力度,以专场招聘会的形式为毕业生同学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学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未来发展空间为首选,结合专业、就业地区、薪资标准等条件,抓住机会,主动出击,获取最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同学们还需及时关注、积极参加2月4日至2月6日由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衢州市2017年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深入了解衢州产业发展前景、衢州企业的发展状况,利用衢州学院毕业生在衢州的特有优势获取本地就业机会,为衢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四、提高就业竞争力,做善于行动的人

对于考研的同学,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评估。利用寒假时间,提前向报考院校的老师、同学或朋友了解复试内容、形式、主考教授及其研究方向等,有的放矢地参看相关资料,为使出“洪荒之力”蓄积能量。对于就业的同学,要抓紧利用寒假时间充电提升自我,参加各类假期社会兼职活动,从而应对用人单位的挑剔筛选。对于考公务员的同学,要合理利用寒假时间,认真复习,取长补短,为接下来的笔试、面试做好充分的准备。

五、注意求职安全,做懂得自我保护的人

社会是一个大熔炉,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在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前缺乏经验和应变能力,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是非鉴别能力,学会识别信息真伪,增强自我保护和遵纪守法意识,尽量通过正规途径获取信息,避免误入“传销”、“黑中介”等歧途。有选择性和针对性地参加校外招聘会,对于陌生单位的招聘信息,要核实真实性和合法性,不要随意将个人或家庭联系方式等信息告诉他人或在网上发布,遇到把握不准的信息要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或有关部门反映。防微甚于后悔,安全重于泰山,全体毕业生要自觉系好求职安全带,确保择业安全。

莫道秋来韶光短,厉兵秣马踏征程。同学们,2017年就业季已经到来,希望同学们牢记我校“立心力行”的校训,积极行动起来,拼搏进取、勇于担当,充满信心迎接挑战,早日实现就业目标。前进路上不管遇到任何困难,我们都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你们,为你们提供积极的帮助!

诚祝新年快乐!就业顺利、心想事成!

衢州学院学生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2017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