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4月19日《浙江新闻》:衢州学院“哇哦”化学实验站:哇哦!口红、手工皂现场做!

浏览:609次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3日

《浙江新闻》: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920643

 通讯员 雷雅莉 姜晟宇 姜欣 胡轩

4月17号中午,衢州学院第十届生态文化节在孔子广场正式拉开帷幕,主角“哇哦”化学实验站一登场,就引得过往师生纷纷停住脚步。润唇膏、口红、湿拓画、手工皂、水晶滴胶通通搬出实验室,“入场即做,无需报名”的方式也让更多衢院学子得以一品化学奥妙。

“我们将生态与创新相结合,让同学们能融入化学中,”负责此次润唇膏制作的叶民同学笑着说,“材料全部都是天然无污染的,操作起来也很简单,只需把15g蜂蜡和50ml甜杏仁油加入一起搅拌,接着再加入可可脂,最后灌装冷却就完成了。希望同学们在体验的过程中不仅能着眼看得见的健康生态,也能更加了解我们化材,去感受当中的快乐。”外国语学院的卓婷心满意足地拿着自己制作的润唇膏:“没学过化学的人也能轻易上手,只要注意搅拌时不要太用力就好了。我一直以为化学是个很机械很冰冷的专业,没想到化学是这么贴近我们的生活。”

润唇膏正做得火热,一旁的“风情唇语”也不可小觑,8种颜色的口红粉、5款口红套的多选择让人难以取舍,即使要等待40分钟才能拿到口红成品,人群中也早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开始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对口红制作感兴趣,以防浪费我们只准备了四五十份口红材料,大家先到先得,”负责人朱瑶佳刚刚停下忙碌的工作:“我们选择的实验不会太难,制作口红先把杏仁油和口红粉搅拌,然后再加入白蜂蜡隔水加热5到20分钟,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香精和VE,最后倒入口红模具里,一支口红就做好了。”

经贸管理学院的王微同学刚刚完成了自己绘制的湿拓画:“我以前在网上了解过湿拓画,但实际操作起来比想象中的要难一些,因为在画液里作画比较难控制,”她随即补充道,“不过我还是很满意我自己的作品的!”湿拓画的负责人徐方迟同学腼腆地解释道:“湿拓画的画液是我们自己配制的,画粉兑水,然后在80度的高温里加热12小时,画液的优点是可以重复利用,这也符合了我们生态的环保主题。”

手工皂的场地上摆满了整整两桌的模具,“手工皂是我们课堂的实验,现在我们简化了一些过程,主要是融化皂基,加入适量的色素,搅拌均匀之后倒入模具就可以了。”教师教师学院的徐婧蕾跃跃欲试地把玩着模具,“我很好奇手工皂都是怎么制作的,所以想来看一看,学一学,制作的过程很有趣。”徐婧蕾笑称这次的活动真是让人忍不住“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