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与青春同行 与信仰对话”主题活动

浏览:797次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1日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五四运动99周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与青春同行与信仰对话”主题活动。

“五一五四树先锋争做时代新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爱劳动和爱护环境的思想意识,响应“衢州有礼”活动,在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前后,学院春风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五一五四树先锋 争做时代新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春风志愿服务队协助县学街社区共同开展了“美化社区”活动,分别参加整治乱象、五水共治及变废为宝的活动。党员们表现极大的热情,将水亭门、县西街等马路边乱堆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并将党建公园、县学塘周边的杂草和枯枝落叶进行了清理,让整个县学塘周边环境变得整洁有序。环境专业的党员在观察县学塘水质大概情况后,取了两瓶样品回校做水质检测,实验结果显示清洁度、PH值、细菌含量、COD值等指标都在正常范围之内,为确保塘水的水质符合治水要求,党员们表示每月为塘水进行一次检测,为五水共治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进一步弘扬环保理念,党员志愿者们将“保护环境”的口号付诸行动,废旧的纸板、未用的轮胎、废弃的木棍和矿泉水瓶在他们的手中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型的坦克、座椅和生态小屋。


五月初,春风志愿服务队正式入驻水亭门党员志愿服务岗亭,岗亭里配备急救药箱、移动手机充电器、雨伞等,党员们尽职尽责地在岗亭里默默坚守,为每位过往市民、游客提供方便。

“立鸿鹄之志 求真才实学”考研经验分享会

为庆祝五四青年节,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56日下午在六号实验楼102会议室,学生党支部组织召开了“立鸿鹄之志 求真才实学”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五名大四党员分享了考研路上的宝贵经验,会议室座无虚席,90余名有考研意向的同学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分享会上,考上南京理工大学的胡绢敏从目标院校选择、各科复习要求、身心调节及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等角度出发展开了细致的交流,她在备考过程中的勤奋努力让每位同学佩服不已;考上浙江工业大学的陆佳勤讲述了自己大学的心路历程,从最初的憧憬到中途的迷茫,经历了时间的磨砺再到绽放点滴的青春,她的奋斗之路感染了在座每位同学,她的那句“坚持拼搏,勇敢自信,活出精彩”更是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考上宁波大学的夏毛婷希望备考同学要做到心无旁骛、注重劳逸结合,要将计划转变成行动,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考上浙江工业大学的高鑫隆则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展现了他的考研心得,并提出了“不要比谁看得快,而是比谁看得勤快”的建议;考取浙江大学的李璐铫着重分享了一些复试和调剂的干货,提醒大家要奠定英语口语和数学基础,面试时要自信、淡定、从容。

在现场提问环节,五位党员细致入微地回答了“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如何准备复试”“如何解决实习与考研冲突”等问题,并从多个角度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有实际意义的经验总结,交流话语中透露出大四党员们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和期待。

大四党员们用自己的考研经历有力地证明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句话,并为有意向考研,心怀青春梦想的同学们点亮了一盏温暖的明灯,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自己小小的考研梦去汇聚美好的中国梦。

观看“马克思是对的” 真理魅力穿越时空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当天,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们在四号实验楼304会议室,集体观看了大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跨越200周年,党员们重温马克思的感人故事,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感知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持久魅力。

该节目通过还原历史场景,用青年人的思维、方式讲述了事实背后的道理,历史背后的逻辑,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和深邃思想进行了生动呈现,让每位党员与马克思实现了跨越时空的交流。

看完第一集《你好,马克思》后,大家纷纷为马克思十七岁就树立毕生的志向和目标而感到由衷的佩服,学生党员朱知音感慨道:“马克思的成功不是偶然,他年少时的耳濡目染和博览群书,养成了他独立思考、追求理想的品格,他一生的理论成果既离不开他对人类解放的不懈思考和追求,也离不开恩格斯和他妻子燕妮一生给予的经济和精神支持。”而第二集《洞悉世界的眼睛》则将晦涩难懂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生动地展现出来,学生党员们对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节目中马克思所写的《感想》中的诗句“我们不得过且过,虚度时光,俯首听命于那可耻的懒散,一个人有充分的权利,去表现他的果敢、渴望!”更是引发了党员们深深的触动,学生党员林浩玲表示这首诗让她不禁联想起食指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写下的《相信未来》,她仿佛看到在不同革命时期不同伟人的相同志向,并希望新时代青年要摆脱“佛系”标签,努力奋斗地去追求心中的幸福! 

“与青春同行 与信仰对话”主题党日活动

5月27日,学生党支部前往龙天红木小镇党建综合中心组织了“与青春同行与信仰对话”主题党日活动。

在步入党建综合中心前,大家就被沿线的“党员绿化养护岗”“心之小筑”“党建+文化宣传栏”等党建元素所吸引。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们依次参观了“时代精神”党建文化展示厅、“红木之魂”小镇风物展示厅、“薪火相传”党史县史展示厅、“万年龙游”地域文化展示厅等14个区域。

“南有嘉树,红木之源,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这是小镇文化记录片的开篇语,片中驻守在小镇各个基层的党员们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红木之魂”,学生党员们由衷地为他们的事迹点赞。“1+1+10党建综合体”“基层党建双整精品示范区”“党建花开年年红”“党员实事考评零基积分法”“党组织堡垒指数三分定级法”“三五择优发展党员机制”更是为党支部的发展建设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知识无涯天地宽,须行即骑莫迟惶。双膝未膑当知足,可酬热血换文章。”在了解完第一位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共产党华岗毕生追求和坚守信仰的事迹后,深受感动的学生党员们在入党宣誓墙前面重温入党誓词。

在党性体验室里,支部组织了纪念马克诞辰200周年主题学习活动,全体党员起立吟唱《国际歌》,活动在雄壮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及观看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之后,党员代表分别上台朗诵《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共产党宣言》节选、马克思父母给马克思写的书信等文章,支部书记以此为契机希望支部党员加强对马克思相关经典著作的学习研读,深刻领会核心思想及时代价值,并能与自身学习生活、就业考研、人生理想紧密结合,将自身的价值利益追求和社会、国家级民族的利益相统一起来。

“卡尔,你所有的平凡与伟大,都应被理解与歌颂!”“您用那些话语,赠予被阴霾覆盖的地方;让我们的家园,出现了阳光,让生命出现了跳动;您走了,却把灵魂留下了!”学生党员们在活动中有感而发创作了三行情书抒发了对马克思的深深怀念。(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廖文娟 陈思静 李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