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学子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一等奖

浏览:252次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8日

8月17至22日,2018年“东华科技—陕鼓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南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等54所高校60支队伍同台竞技。我校化材学院“酒酿圆子队”(学生:刘叶萍、郑茹恒、徐欢、黄梦乐、丁兆军等,指导老师:苏国栋、郑启富、王玉林、任浩明等),一路过关斩将,以华东赛区特等奖、浙江省一等奖和现场答辩优秀奖的好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并最终凭借优异的设计作品和精彩的现场答辩在众多强队中脱颖而出,斩获自参赛以来的首个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国内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认可度最高的化工类本科生学科竞赛。本届大赛结合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而提出于2020年前在全国推广乙醇汽油的背景,围绕“为某大型石化综合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异丁烯为原料生产非燃料油用途的有机化工产品”展开,自3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333所高校的1852支队伍报名参赛,创历届大赛规模之最。

在全国顶级赛事中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是因为我校化材学子的不懈奋斗和指导老师的默默奉献。自4月初,指导教师便明确分工,针对文本撰写、现代设计、图纸绘制和现场答辩等四个部分对选手们进行了数月的精心指导和密集训练。队员们也始终坚守在实验室,从原料选择到方案确定、从设备设计到厂区布置,从生产安全到经济分析,剖析题目、查阅文献、相互讨论、默契配合。经过层层选拔,我校学子以连续第五年获浙江省一等奖入围华东赛区选拔赛,再以首个华东赛区特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并最终凭借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斩获自参赛以来首个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竞赛取得的突破是化材学院积极搭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第二课堂”平台和不断探索课堂教学与“工厂化”实践深度融合等“四个深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直接产物,有力体现了化材学院近年来积极践行应用型本科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显著成效。下一步,化材学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第二课堂”,将“四个深度”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做实做细做精,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人才。(化材学院 苏国栋 高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