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衢州学院开展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主题讲座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

浏览:377次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实验室安全事故防范与应急处置能力,1018日上午,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主题讲座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杨锡宝、实验室与资产管理科科长朱光忠,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吕亮及全体实验室安全责任人、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无锡赛弗安全培训师翟永志进行讲解指导。翟永志首先从危化品安全、机械设备安全、气体气瓶安全三方面总体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的范畴,并以危化品的八大分类出发,结合近些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为大家重点普及了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及危化品管理规范知识,同时就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应急体系做了详细的阐述。安全无小事,事事需留心。他表示,针对实验室安全问题,学校还必须严抓实验规范,让学生在平时就建立良好的实验习惯。

浓硫酸泼洒了,废弃化学品泄露了,怎么办?讲座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移步2号实验楼409参加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演练以浓硫酸泼洒及废弃化学品泄漏为假设,将事故发生、应急救助、发出警报、紧急疏散、处置清理、逐级汇报等流程分步化解,向师生们生动具体的展现了整个危化品泄露后的应急处置过程。

   

本次活动,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使全体与会师生学习了实验室安全的相关知识规范和应急处理方式,有助于巩固全院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安全应急能力。安全好比二进制,安全是1,不安全是0,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做到1,完全杜绝0。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加强安全培训、危化品管理等工作,为广大师生的教学和科研创造安全环保的实验环境,保障大家的健康与人身安全。(文/化材学院 鲍俊亦 董镒豪 高巧灵 图/徐莎姗 金跃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