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学子首次斩获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浏览:368次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5日


112日至3日,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总决赛在浙江万里学院隆重举行。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明日之子”团队(学生:陈诺、沈骆秦、田君瑞、夏昕彤、孙诗雨,指导老师:赵芝清),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以“AHLs信号分子对氟苯胺降解菌群生长及降解特性的影响”项目获一等奖,实现我院此项竞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为省级A类学科竞赛,是生命科学领域一项影响甚广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盛会。本届大赛历时7个月,共有来自全省40所高校的876支队伍参与比拼。各参赛队以“生命科学”为主题开展自行设计创新性研究性项目并形成实验记录、论文等成果。经网评专家评分及竞赛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审定,共评出作品100项参加现场答辩、竞争一等奖。

今年4月份,化材学院共组7支队伍参赛。参赛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有限的实验条件下,以认真严谨的态度投身于科研全过程,从组队选题到文献查阅,从实验设计到实验内容,从论文撰写到现场答辩,有条不紊,默契配合,充分展现出我院学子勤学求知、坚持不懈的精神风貌。除获得一等奖队伍外,徐天有、赵芝清老师指导的“菌株Pseudomonas sp.FA3Diaphorobacter sp.DFA4的降解特性及机制研究”(学生:雷宇芬、金兰婷、喻申杰、张敏、胡传权)项目获二等奖,程慎玉老师指导的“景观水体中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构建及调试研究”(学生:蒋梦婷、黎恒燃、王丹琼、罗宇峰、孙志强)项目获三等奖。

近年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不断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同时持续深化实践课堂教学与“工厂化”实践深度融合等“四个深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此培养模式下,学生学科竞赛硕果累累。2019年,学院已获得化工实验大赛全国特等奖1项、华东特等奖2项;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华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及浙江省金奖1项、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浙江省化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获奖质量与数量皆创历史新高。今后,学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第二课堂”,将“四个深度”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做实做细做精,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人才。(化材学院沈晓莉 沈骆秦 高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