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厉害了,高校的思政课!

浏览:158次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24日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浙江省

强化思想引领,创新方式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思想政治建设,努力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01

突出政治意识

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

一是抓方向,明责任。

二是抓细节,重实践。

三是抓短板,促改革。

浙江省制定《浙江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改革实施方案》,推出以改进课堂教学等为重点的“双十”举措,出台领导干部讲课听课等制度。强化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在全省17所高校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年针对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举办系列专题培训班。

02

着眼实际实效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一是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辅助教材体系。

二是创新实践育人工作机制。

三是开展文化校园创建活动。

浙江省编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等地方思想政治教育教材。建立特聘导师师资库,充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一批集党团活动、学术交流、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社团文化等为一体的师生交流活动室。



这些改革和措施是不是实实在在发生在你身边呢!什么?你说这些宏观的举措你无法理解。OK,接下来和小编一起分享下学长学姐对于全国思想政治会议的心得感悟吧。


语录
Vol.01

郑豪 14高分子本1班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后,我颇有感受。总书记把“立德树人”视为教育的中心环节。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曾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们都把个人的修养放在首位。当今的大学生,生活条件富裕,文化学习成绩也颇优秀,然而个人的道德修养可能没有那么自律。拿自己来做例子,在文化课学习之余,把较多的时间浪费在了游戏上,没有好好的提高个人修养,对于历史的了解不多,对于我国传统的古文也不了解,在进行党课培训的时候才下意识要去努力提高个人修养。因此我认为,高校教育中,不仅仅应该教育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注重思想教育,使学生全面发展。

语录
Vol.02

黄乐 14环境本1班

高等学校不仅要培养学生具备生存能力、成为能够满足自身基本需要的自食其力的人,而且要教育学生发掘自身潜能、追求人生价值的最大实现,更要引导学生将实现人生价值与满足社会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在满足社会需要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作为学校中的一份子,我们履行好学生的本分,主动提升自身能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提升自我的同时,更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更好的建设学校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语录
Vol.03

单丹萍 13高分子本1班

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自觉提升个人素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推动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发展中来,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以实际行动让自己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形式多渠道学习思政理论知识,借助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的身份带头进行思政学习,同时利用新媒体技术使自己学到的思政理论接地气、活起来,逐步提升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主动投身社会实践,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语录
Vol.04

蒋丹丹 13高分子本2班

作为一名‘青春正当时’的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我们要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投身社会实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语录
Vol.05

陈婷 14应化2班

过去人们常常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现在看来也不尽然了。没有正确的个人价值观念和社会追求,只会让自己畏手畏脚,在未来的道路上踟蹰不前。因此,教育的目的不能仅仅是传递知识,更应该是传递正确的理念、传播正确的思想。此时,思想政治工作的推进就显得尤为重要。各高校承担着我国人才培养的重任,就要首先把握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风向标。于我们个人,应该好好学习,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配合国家的工作,当然只有坚持立德为先,才能做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