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读罢总书记回信,化材学子有话说

浏览:725次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5日

2月23日晚,《新闻联播》播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学生的回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居家在线观看,深受振奋与鼓舞,同时更加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担当。大家纷纷表示不能辜负总书记对青年医学学子的厚望与期许,要坚定信念,扎实学习基本功,勇于担当时代的使命与重托!

让我们来看看化材学子们的感悟与心得吧!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读完信件内容让我不禁想起我们“立心立行”的校训。

立心,包括树立崇高精神与坚定理想信念。信中提到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看到了无数医护人员前赴后继,用汗水与泪水共克战“疫”;看到了黄文君,夏思思等优秀工作者为国牺牲;看到了十天内拔地而起的火神山医院;看到了越来越多出院者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就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作为共青团员的我,深受感动与鼓舞的同时,也立志以他们为榜样继承与发扬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另一方面,信中的17名同学立志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为造福基层群众不懈奋斗。作为预备党员的我,也在为战胜疫情捐款,并参加基层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因为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起就决心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立行,包括学习与实践两方面。第一,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医护人员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学习环境工程专业的我则更加意识到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共处是减少灾害的必要良方。如果没有人类对野生动物的捕杀,可能新型病毒就不会有机可乘;如果没有人类的乱砍滥伐,可能就不会有沙漠化,全球变暖,冰川融化,动物无家可归,厄尔尼诺现象的频发......这都在告诉我们灾害的发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我希望能够学习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呼吁更多的人们来保护地球环境,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第二、学习奉献精神与高尚品德并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实际行动建设家乡,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我认为此次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仅是给西藏大学学生的回信,也是给全国青年学生的勉励与期望。越是艰难越向前,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我相信“it’s faith that will take you through,and determination will drive you!”

——17环境1团支书、学生党员金兰婷



我没见过武大的樱花,但我看过路边悄悄生长的桃花,春风一吹,吹红了桃花。

庚子鼠年间,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行动在武汉首先打响,逐渐全国开始采取不同的措施加以防控。疫情牵动着全国中华儿女们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默默服务在岗位上的志愿者们,社区、村口的防疫人员每一次地悉心劝导,都用一颗滚烫的心温暖着大家。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新闻媒体工作者们,他们义无反顾地深入疫情内部,探寻最及时最准确的内容消息......同时,更有我们最需致敬的他们——医户工作者。

生命最初的啼哭,由他们开启;成长路上的磕碰,有他们守护;突如其来的病痛,有他们陪伴......他们是一个个普通人,却用崇高的人生信念支撑起自己请战的决心,“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不计报酬 无论生死”.....他们用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用生命拯救生命。战胜这场疫情,我们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更是要树立远大目标,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到科研项目中,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意义。

当寒风遇见暖阳,有温暖、有希望,待到春暖花开之时,便到武汉与樱花相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18环境1团支书、分团委副书记吴格格



你一定听过“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你一定听过“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你一定听过“武汉加油,中国加油”。2020年,开年的不平凡,打响了全国抗击疫情的战役。从一月大爆发,数万医护人员前仆后继,自愿请命,奔赴前线,义不容辞。

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我的心中有许多的感触。困难永远打不败众志成城的我们,更打不败信念坚定的我们……越是困难越向前,越是困难越是体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青年学生,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只有学习才能练就过硬本领,只有学习才能有底气面对未知的困难。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新生活,新面貌,我将始终坚定理想,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会主席徐莎姗



庚子开年,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举国上下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人民英雄,他们冲锋在前,系家国情怀于心头间,立国之重任于肩颈上。“国有难,请必战,战必胜!”这是一线抗疫人员坚定有力的铿锵誓言,也是面临重重困难时振奋人心的精神食粮。从疫情开始,无数个漫长的日夜刺痛着每一个国人的心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无数白衣天使冲锋在前,全国志愿青年紧随其后,医生是我们身心健康的守护者,也是与疾病抗争的战士,他们不惧生死、骁勇善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崇高精神,我们青年学生也要坚定理想,时刻以时代楷模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年轻有为、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致敬一直默默付出的人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为此,我一定会坚定信念,明确目标,珍惜学习时光,努力练就本领,积极志愿活动,服务社会,贡献社会,争取早日到人民需要我的地方去,为实现个人理想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矢志奋斗!


——18材料2班班长、学校融媒体中心主任邢超伟


如今,新冠肺炎的阴霾仍未散去,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各地,还有千千万万个“逆行者”正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诚如信中所说,“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带着这份嘱托和期许,相信化材学子们定能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日后成长为前辈们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