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

浏览:360次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9日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的各项工作,从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三个维度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顺利返校复学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5月5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学院党政班子领导部署了学生返校复学相关的工作,并特邀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吾国强来学院做专题报告。吾国强副校长从学生返校复学的重要性及意义出发,向全体教师讲述了学校复学的保障条件,并指出全体教师要从思想上认同学校防疫的相关要求,一手抓好防控,一手抓好教学。他希望全体教师能辩证地看待疫情,化危险为机遇,积极创新开展各项复学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郑启富表示,吾国强副校长的报告对学院开学复课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这两项大考,全体教职工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二是实行最小网格化管理,减少人员交叉流动;三是要提醒学生做好相关防护工作。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全院教师统一思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应急演练,明确责任

学院按照实验室和教室教学疫情防控流程,有序组织开展了应急处置演练,全方位模拟教学过程中疫情突发的场景,全体演练教师秉承“演练即是实战”的要求,严格细致地把控演练中每一个环节。通过应急演练的预演,引导全院教职工全面掌握返校后的各项教学防控流程,明确全院教师在疫情防控中“主人翁”地位,为有序复学复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细化网格,对接寝室

学院建立了“全体教师+寝室”网格化管理,全体教师对接学院287间寝室,对寝室学生进行思想动态摸排、疫情防控提醒及寝室文明建设等工作,全体教师参与到返校复学工作中。学生返校当日,在学院分管领导吾国强副校长的带领下,学院党政班子、辅导员、班主任走入学生寝室,对返校学生进行慰问,将关心关怀传递给学生。“你们返校途中一切都还顺利吗?”“到校后是否有存在什么问题啊?”“目前在准备专升本,要好好加油!”......老师们细致询问了返校学生的困难和需求,并就做好寝室防疫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及建议。


四、暖心关怀,精准服务

针对学生返校后的诉求,学院开展了针对化个性化的服务。针对考研复试学生,各系及各支部分别组织开展了线上考研模拟面试,面试指导老师针对学生科研经历、专业实践能力、专业课知识点、研究生规划目标、性格特长等进行提问,并从个人简历、英语口语、面试礼仪和技巧、专业知识辅导等方面逐一地对复试学生进行了个性化的反馈及指导。另外,学院还专门为即将考研面试的毕业生改建视频直播室,为考研面试学生创造独立的面试环境。相应的复试服务就如同一场“及时雨”,为考研复试学生解决了许多的困扰和担忧。针对就业工作,学院进行了全面摸排,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及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全方位对接就业困难学生,并为其提供相关的精准化地就业帮扶指导,帮助解决求职中出现的困惑和问题。(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廖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