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科建设
浙江省高校一流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是省级一流学科,通过紧密围绕氟硅化工、新能源材料、特种纸等地方支柱产业,聚焦发展氟硅精细化工、功能材料、化工过程绿色制造、环境化学与污染控制等学科方向。经过近十年发展,具备了扎实的学科基础,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运行机制,也取得了较好成绩,承担了一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解决了一大批地方产业技术难题。本学科联合共建“氟硅绿色制造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衢州氟硅新材料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氟硅技术研究院”、“浙江省氟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四个省级平台;系浙江氟硅技术研究院核心单位、浙江省氟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单位以及浙江衢州氟硅新材料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核心单位。设立“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衢州工作站”、“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衢州分院”以及“化工研究所”、“氟硅新材”、“分析测试中心”、“环境保护与污染控制”等市级重点实验室。先后与地方企业建有30个博士工作站(其中13家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与巨化集团等上市公司设有“氟硅新材料联合研发中”、“专用化学品联合实验室”等5个产学研联合研发中心,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此外,持续多年与地方企业合作举办“歌瑞卓越班”、“镇海炼化班”、“中天氟硅班”、“仙鹤/夏王造纸班”,为企业培养了大批具地方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创新能力全面发展,近年来,在学科竞赛获奖突破尤为明显,连续多年斩获国家级、省级一等奖,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总分排名第二)、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化学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近五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项,发表学术论文160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6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50件,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各级奖项14项。学科拥有各级平台10余个,实验室面积6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



学科负责人:吕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