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一、构建了一平台、二核心、三层次、四结合的实验课程教学新体系。

一平台、二核心、三层次、四结合为特点的实验课程教学新体系,即以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为核心,基础规范性、综合设计性、研究探索性实验三个层次组织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根据不同学科、不同专业自身特点建立了相应的实验教学模块,在此基础上构建学做一体的实验教学平台。实验课程教学体系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理念,改变了实验教学完全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素质能力培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在实验课程教学体系实施过程中,中心实验室实现全面开放。从管理制度、实验经费和激励措施三个方面,保障实验室开放运行,大力支持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实现 “四结合,即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结合,实验教学与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结合,实验教学与教师科研及工程项目结合、实验教学与社会服务结合。利用本实验教学中心良好的实验环境,较先进的实验设施,通过四结合,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培养适用的人才,地方政府和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如专项经费、奖学金等支持中心发展,形成产学研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优秀人才。

二、强调地方性、突出应用性,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结合模式。

瞄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发展需要,遵循《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 - 2020)》、《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等政策导向,把握对军工、航空航天、新能源、现代医药、信息技术等相关行业不可缺少的功能性基础材料——纸基功能材料的未来发展趋势,结合浙江省造纸大省的发展现状和特点,基于衢州学院在专用化学品设计与制备领域积累的扎实学科基础,联合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陕西科技大学、杭州市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各协同单位的资源优势与特色,围绕纸基功能材料发展的核心问题,以纤维基功能材料与化学关键技术、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制备与产业化、功能导向的特种纸化学品设计与绿色制造等三个方向为研究重点,以绿色节能、综合性能检测、特种纸制造技术、技术服务与合作交流等四个平台为支撑,通过多兵种链式协同创新体系建立和机制体制改革,将中心建设成为浙江省纸基功能材料产业创新人才培养、共性技术研发、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和行业企业服务的重要基地;成为纸基功能材料产业技术研发领军人才的标志性高地;成为高校双一流建设和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的改革试验田。

三、中心研究方向

         

四、中心组织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