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学院是一所立足地方、以工为主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其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后经教育部批准于2010年3月升格更名为衢州学院。学校坐落于素有“四省通衢”之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校园占地704亩,校舍总建筑面积22.23万m2,校园环境优美、办学设施齐全,现有全日制在校生8000多人。学校根据现有基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确立了“立足衢州,面向浙江,服务地方,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工为主、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秉承“立心力行”的校训,注重内涵建设,谋求特色发展,依托当地行业企业长期、深入开展校企校地合作办学,逐步形成了“校企融合、产学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办学近三十年来,共培养了2.6万余名应用型人才,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合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吃苦耐劳和诚信敬业精神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衢州学院“化工过程与污染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衢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浙江省重点学科、浙江衢州氟硅新材料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氟硅技术研究院、应用化工技术省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校级特色专业等学科专业平台和衢州市氟硅新材料重点实验室、衢州市生态保护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等基础、创新不同层次的实验室,实现了虚实结合、多层次、多形式的实验教学平台。
目前,已经建成学生技能训练场所、教师教学和科研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实现了“教学、研究、交流”的功能,基本解决了实物装置占地面积大、维护费用高、三废产品出路等问题,也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实习动手难的问题,既满足专业工程实训要求,又能实现校企交流,服务企业,同时也为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创造了条件。
化工过程与污染控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现有专任教师总数28人,其中教授5人,教授级高工2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实验师1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比例达60.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在读博士1人,有9位教师具有化工企业3年以上工作经历,2位教师具有3年海外博士后或访学经历。其中浙江省级“151新世纪人才”3人,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负责人1人,浙江省级专业带头人2人,衢州市首届高校名师1人,衢州市拔尖人才1人,衢州市115第一、二层次人才8人。中心现有实验室总面积4525平方米,是我院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之一。近三年来中心又利用学校拨款、共建项目及自筹资金共计600余万元,购置了大量实验装置,主要用于更新陈旧仪器设备、补充仪器设备台套数,现有仪器设备1268件,固定资产总值1865万元,仪器设备的完好率达到99%以上,各实验室仪器种类齐全、配置合理,能够充分满足化工相关专业学生实验要求。
通过外购、校企合作联合开发及科研成果转化等方法拥有了化工DCS实训基地、生产二甲基硅油的中试级综合实训基地的高仿真工厂、合成氨仿真、“三废”处理单元技术与工艺的多套实物仿真模拟以及化工原理典型操作单元等共计12个可用于本科教学与培养的虚拟仿真教学软件。服务于化工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应用化工技术等5个专业,每年参与实验的学生人时数达到92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