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液吸收二氧化硫模拟仿真实验系统

浏览:3571发布日期:2015/01/01

吸收法是净化气态污染物的重要方法,具有净化效率高的优点。本实验采用填料吸收塔,用一定浓度NaOH或Na2CO3溶液吸收SO2。通过实验可直观了解填料塔内气液接触状况及吸收过程的基本原理,深入掌握用填料塔的吸收净化有害气体的实验研究方法。本实验系统建立了填料塔、气液管路和阀门开度以及吸收传质的数字模型,模拟气液控制阀门开度、温度和SO2输入浓度而得到不同的填料塔流体力学工况及传质反应条件,通过网络通信将工况数据发送给计算模块,然后将计算好的状态数据发送给用户端并显示出来。通过这一过程,可快速实现对不同工况的填料塔系统进行气液流速、流量的调控、填料压力损失和传质系数的测定、吸收效率的测定等实验。实验系统主要的实验项目如下表。
碱液吸收二氧化硫模拟仿真实验项目一览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面向专业
学时
实验方式
实验类别
1
填料塔流体力学特性实验
环境各专业
4
交互操作
真实实验
不可及
2
SO2吸收实验
环境各专业
4
交互操作
       
⑴ 功能:系统包括填料塔流体力学操作模拟和吸收传质分析等模块,可以通过交互操作,简便地模拟填料塔内各种气、液流速下的气液接触状况,并调用对应的传质模型对其进行数学分析,显示各种工况下,填料塔的压降、吸收效率情况。
⑵ 效果:这是综合性很强的实验,系统提供填料吸收塔系统的几何模型和数字模型,几何模型在前台模拟阀门、气液流速的各种动作,而对应的数字模型在后台采集其工作状态,并对其进行流体力学和传质过程分析。通过这个实验,学生可以改变操作条件,观测气液接触状况(液泛)和吸收体系的体系吸收系数,并看到压力和SO2浓度的变化输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