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模拟仿真实验系统

浏览:3165发布日期:2015/01/01

污水或废水处理一般都是在污水处理厂进行,因此,了解并掌握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设计方法和基本运行参数,对环境专业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本实验中,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的核心部分采用了典型的污水处理工艺-厌氧/缺氧/好氧工艺,即是Anaorobic-Anoxic-Oxic,简称AAO工艺。该工艺是在厌氧-好氧除磷工艺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该工艺同时具有脱氮除磷的功能。
该工艺在厌氧-好氧除磷工艺(AAO)中加入缺氧池,将好氧池流出的一部分混合液回流至缺氧池前端,以达到脱氮的目的。整个污水处理厂由格栅池、调节池、初沉池、生物池、二沉池以及污泥浓缩池和脱水间等几个部分组成。
通过实验可直观了解整个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单元处理构筑物的结构设计,污水脱氮除磷的基本原理和相关的运行参数以及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相关知识,掌握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要素和运行条件等实验方法。该实验是一个涉及污水厂的设计和运行,污泥处理等的综合性实验,学生可根据污水的水质来调整相应的运行和设计参数,通过测定污水的COD、氮和磷等指标,分析处理的效果。这些试验在实际装置中往往难以完成,而且操作繁琐、调控难度较大,耗时费力。本实验系统建立了进水水质水量、单元构筑物的水力停留时间、污泥浓度和药剂加入量等之间的数字模型,可根据污水水质水量,调整单元构筑物的设计和运行参数,获得不同运行工况及处理效果和条件,通过网络通信将工况数据发送给计算模块,然后将计算好的状态数据发送给用户端并显示出来。通过这一过程,可实现对不同工况的处理系统进行水质水量、曝气量等的调控、处理效果分析、污泥产生量的测定等实验。
⑴ 功能:系统包括污水处理厂(AAO工艺)操作过程模拟、单元处理技术-格栅池、沉淀池、厌氧/缺氧/好氧池等设计和运行参数以及污泥处理系统和能力分析等模块,可以通过交互操作,简便地模拟整个工艺流程内不同进水水质水量对处理效果的影响,并可调整各单元处理设施的设计参数,讨论不同设计参数与废水处理效果之间的关系,显示针对不同的进水水质和水量,各种运行工况下,出水的水质情况和整个系统的处理效率。
⑵ 效果:本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提供污水处理厂各处理单元系统的几何模型和数字模型,几何模型在前台模拟进水水流速度、方向和流量,污泥和空气的流动方向和流量等的各种动作,而对应的数字模型在后台采集其工作状态,并对其进行操作过程和运行参数进行分析。通过这个实验,学生可以改变操作条件,观测不同进水条件,不同处理单元的设计参数等指标对污水处理效果的影响,获得相应设备或设施最佳的设计和运行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