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衢州学院关于开展第十六届“立心教育·力行行动” 资助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浏览:12次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9日

 衢州学院关于开展第十六届“立心教育·力行行动”

资助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深化学校资助育人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根据教育部《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要求,我校决定开展第十六届“立心教育·力行行动”资助文化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助学·逐梦·铸人

二、活动时间

    20224月—6

三、活动内容

    (一)“喜迎二十大 共筑中国梦”主题作品征集大赛

    1.活动内容

围绕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结合我校资助对象实例,作品体现资助对象在国家学校各类资助政策支持下,勇于克服困难、积极努力进取、感恩诚信自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精神风貌。

2.参与对象:在校学生

3.作品类型

    1文字作品,体裁不限,1500字左右(诗歌字数不限),标题宋体小二加粗,正文宋体四号,1.5倍间距,作品要求为原创各学院可动员获得过国家、学校及社会各类资助的受助学生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撰写文字作品参加评选。优秀作品推荐到校报刊登。

2海报作品,围绕资助主题设计资助宣传海报,可手绘、可用软件制作,作品要求JPG格式图片,纸质绘画需扫描成电子图片报送,作品要求为原创优秀作品推荐到校报刊登。

4.报送要求

各学院各类作品均需推荐至少2参与校级评选。59前,将本学院作品(命名方式:学院+姓名+作品类型+作品标题)及《“喜迎二十大 共筑中国梦”主题作品征集汇总表》(附件1)打包发送至邮箱3557963971@qq.com

    ()“资助助力 逐梦前行”资助宣讲大赛

1.活动内容

围绕学校“七位一体”资助体系,结合自身或者身边同学受助情况开展资助宣讲,积极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讲述在国家资助体系支持下勤奋求学,筑梦成长的经历感受,抒发对党和国家、学校的感激之情,表达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的决心信念,通过先进榜样典型事例引领学生自立自强,传递青春正能量。各学院可指导推荐优秀宣讲员积极录制视频参加比赛。

2.活动对象:在校学生

3.作品要求

视频内容要求宣讲政策准确无误,宣讲者要求普通话标准、着装自然大方、宣讲严谨生动,视频画质清晰稳定,时长控制在3分钟左右,MP4格式。

4.报送方式

各学院需自行组织评选出1-2个(至少1个)优秀宣讲视频,520前将所有作品(命名方式:学院+姓名+作品名称)及《“资助助力 逐梦前行”资助宣讲大赛汇总表》(附件2)打包发至邮箱3557963971@qq.com

    (三) “以诚立德 以信致远”主题班会设计大赛

1.活动内容

各学院指导班级以诚信为主题,结合明星主播偷税漏税等社会诚信热点问题、资助对象认定、助学金申请、助学贷款办理、考试舞弊等过程中的诚信承诺践行情况,开展“以诚立德 以信致远”主题班会设计大赛,引导学生树立以德立身、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念,养成“诚信做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求真务实,立心力行。

2.活动对象:各班级

3.作品要求

1)班会设计要求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内容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构思有创意有情怀有共鸣;

2)视频要求画质清晰、稳定、连贯,时长控制在15分钟以内,以横屏拍摄为宜,统一格式为MP4,分辨率为1080P

4.报送方式

各学院需自行组织评选出1-2个(至少1个)优秀作品并报送班会方案和视频,520前将所有作品(命名方式:学院+班级+负责人+班会名称)及《“以诚立德 以信致远”主题班会设计大赛汇总表》(附件3)打包发至邮箱3557963971@qq.com

   (四)“青春激扬 勤者自强”衢州学院2022年勤工助学之星评选

1.参评对象:参加勤工助学固定岗学生

2.参评条件

1)有一学期及以上勤工工作经历的勤工助学岗位者;

2)遵守校规校纪,无违法违纪行为,品行端正,积极向上;

3)在岗期间严格遵守管理规定,无迟到、误岗、早退及旷工,本职工作中表现突出,能够正确处理勤工助学与学习的关系;

4资助对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3.评选程序和办法

1)用工部门推荐:由学生所在用工部门推荐,原则上每个部门推荐名额不超过在岗勤工助学学生的10%。推荐名额不足1人,如有突出表现人选可推荐1人。

2)初步审核:学工部根据评选条件对推荐材料进行初步审核,确定参加现场评选的候选人。

3)现场评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候选人采用PPT、短视频等形式进行现场勤工助学风采展示,展示时间每人不超过5分钟。

4.报送方式

各用工部门于59日前,将《衢州学院勤工助学之星申请表》(附件4)及相关佐证材料(命名方式:部门+学生姓名+勤工助学之星评选)发送至邮箱3557963971@qq.com

    (五)“资助关爱 从心开始”资助对象自我提升团体心理辅导

1.活动对象:资助对象

2.活动时间4月—5

3.活动地点:活动中心二楼团辅室

4.活动流程:学工部负责招募团体成员,设计团体活动方案,组织团辅活动的开展。

(六)“感恩于心 诚信于行”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签约活动

1.活动对象:2022届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

2.活动时间:6月份,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活动地点:活动中心二楼团辅室

4.活动内容: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签约暨诚信教育

(七)“筑梦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资助工作稿件征集活动

1.活动对象:辅导员、班主任

2.活动时间:4---6

3.活动内容:围绕资助育人主题及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取得的成就,讲述真实故事、记录成就举措。体裁可为记叙文、散文、诗歌、工作总结、工作案例、专题片等,要求语言鲜活,内容真实不虚构。优秀作品推荐至省资助中心,经审核评选作品可在相关媒体发表。

4.报送方式:各学院请于531前将所有作品(每学院至少1,命名方式:姓名+作品名称)钉钉发送至学工部刘瑞华。

四、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充分重视本次资助文化节活动,根据活动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符合学院专业特色的“励志、感恩、诚信”教育活动;各类活动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指导,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学生特别是资助对象参与各类活动,锤炼本领增长才干;各学院需提交一份资助文化节活动总结610日钉钉发送至学工部刘瑞华,学工部将根据各学院资助文化节活动组织实施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五、活动评奖

学校对各院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校级优秀作品。设校级奖项若干(具体奖项数将根据作品质量进行微调),具体为:

文字作品奖: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300元;二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200元;三等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100元;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及活动纪念品。

海报作品奖: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300元;二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元;三等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元;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及活动纪念品。

资助宣讲短视频奖:一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400元;二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300元;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元;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及活动纪念品。每个等级具体名额视上交作品数量确定。

主题班会设计大赛奖:一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800元;二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600元;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500元,获奖主体为班级组织。每个等级具体名额视上交作品数量确定。

十佳勤工助学之星:勤工助学之星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500元。

优秀组织奖:评选优秀组织奖2个,报销学院资助活动经费1500元,优秀组织奖获得学院按照学校报销要求提交学院资助活动方案、发票和其他相关材料报销。

 

 

 

附件:

1.“喜迎二十大  共筑中国梦新征程”主题作品征集汇总表     

2.“资助助力 逐梦前行”资助宣讲大赛汇总表     

3.“以诚立德 以信致远”主题班会设计大赛汇总表

4. 衢州学院勤工助学之星申请表

 

                                衢州学院学工部

                                2022414


附件1 “喜迎二十大  共筑中国梦新征程”主题作品征集汇总表.xlsx

附件2 “资助助力 逐梦前行”资助宣讲大赛汇总表.xls

附件3 “以诚立德 以信致远”主题班会设计大赛汇总表.xls

附件4  衢州学院勤工助学之星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