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思想引领、专业带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培训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8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9月27日下午,化材学院召开以“如何在专业课中做好思政融入”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发展项目培训活动。活动邀请近年来学院教学业绩优秀、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丰富的姚方和沈晓莉老师分别从理论和实际操作层面做了分享和研讨。

“育人是教育根本,思政融入是手段”,主讲人姚方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发展、趋势以及课程思政改革方向等方面做了系统阐述,为教师们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树立了方向。“言传身教,立德树人”,作为老师首先要将自己的“德行”立好,要严于律己,为学生树立榜样,主讲人沈晓莉老师以本学期第一堂课——《环境修复原理与技术》绪论课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作为案例,从教学规范、课前准备、思政融入、教学设计等方面分享了教学过程,为教师们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范例。

 

学院党委书记林定远做总结发言,他说作为高校教师,要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融入专业课的讲授中,主动作为,成为课程思政改革的先锋者和领路人,这也是强化教师整体育人意识和能力,提高教师师德师风的必然要求。

 本次活动既有文件精神的解读,又有具体的实操讲解,不仅为教师找准思政定位、合理挖掘思政元素提供了借鉴,更有效强化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思想引领的意识,也加强了师德师风教育,为学院全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工作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