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电厂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模拟仿真实验系统

浏览:2727发布日期:2015/01/01

燃煤电厂是大气中颗粒物、SO2和NOx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其烟气控制系统包含了电除尘、吸收和催化等多种大气污染控制典型工艺与设备,技术成熟,自动化水平高,具有很好的代表性。本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包括燃煤电厂电除尘、石灰石-石膏法湿法吸收处理SO2、选择性催化还原处理NOx和输灰系统等模块。系统以多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UNIX为基础,以数据库管理、进程通讯、内存共享和实时任务调度为手段,建立仿真支持环境,并在它的支持下实现多层次的建模工具,包括源代码管理、工程管理、自动建模工具以及仿真模拟所必须的辅助软件。通过系统,学生可以形象直观地观察到各模块的工艺构成,可以在计算机上实际操作,掌握燃煤电厂烟气除尘脱硫脱硝系统的结构、运行条件和操作控制。实验系统主要的实验项目如表.
电厂烟气除尘模拟仿真实验项目一览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面向专业
学时
实验方式
实验类别
1
燃煤电厂烟气电除尘实验
环境各专业
4
交互操作
真实实验不可及
2
燃煤电厂烟气脱硫实验
环境各专业
4
交互操作
3
燃煤电厂烟气脱硝实验
、环境各专业
4
交互操作
 

     
⑴ 功能:系统直观显示燃煤电厂烟气净化系统的全工艺工程,包括燃煤电厂烟气电除尘、石灰石-石膏法湿法吸收处理SO2、选择性催化还原(SCR)处理NOx和输灰系统等模块,可以根据不同的要求组合模块,分析和总结燃煤烟气净化过程中各影响因素如烟气温度、湿度、污染物浓度、催化剂等对烟气净化效率的影响规律,可以通过交互操作,模拟燃煤烟气处理系统内各不同烟气状态、不同处理条件,并调用对应的流体力学模型及吸收和催化模型对其进行数学分析,显示各种工况下,燃煤电厂除尘脱硫脱硝系统的变化情况。
 ⑵ 效果:通过系统,学生可以形象直观地观察到各模块的工艺构成,进一步理解烟气净化系统的工艺原理,体会除尘、脱硫、脱硝各子系统之间的联系,熟悉工艺步骤与重要参数,了解计算机控制系统在烟气净化系统中的作用,初步掌握系统中开停炉,正常操作,事故处理等环节的内容,了解仿真与实际控制之间的关系,培养生产安全意识。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以及独立思考与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