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出成型模拟仿真实验

浏览:3656发布日期:2015/01/01

    挤出成型在塑料加工中又称为挤塑是指物料通过挤出机料筒和螺杆间的作用,边受热塑化,边被螺杆向前推送,连续通过机头而制成各种截面制品或半制品的一种加工方法。挤出成型工艺是聚合物加工领域中生产品种最多、变化最多、生产率高、适应性强、用途广泛、产量所占比重最大的成型加工方法。挤出成型是使高聚物的熔体(或粘性流体)在挤出机螺杆的挤压作用下通过一定形状的口模成型,制品为具有恒定断面形状的连续型材。
挤出成型工艺适合于所有的高分子材料。几乎能成型所有的热塑性塑料,也可用于热固性塑料,但仅限于酚醛等少数几种热固性塑料。塑料挤出的制品有管材、板材、棒材、片材、薄膜、单 丝、线缆包覆层、各种异型材以及塑料与其它材料的复合物等。因此,掌握挤出成型工艺非常必要。
    ⑴ 功能:正确认识挤出机的组成结构,模具系统结构和挤出成型原理。学习挤出成型各种参数的意义和测量方法,并掌握其影响因素,指导学生处理挤出成型操作的突发情况和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对挤出成型制品的制备过程和制品性能有一个定性的分析,提高学生对挤出成型过程的认识。
    ⑵ 效果:系统可以改变进料速度,进料方式,螺杆长径比,加工温度,物料的配方等参数,非常逼真的模拟挤出成型的操作过程,在不同配方和加工温度的条件下,对得到的制品进行性能的分析和表征。通过这个实验,学生在虚拟的场景中可以熟悉挤出机的操作原理和操作步骤;掌握挤出成型过程中参数的设置的方法和各种参数对加工制品性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