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工业废水(氟化工废水)处理厂模拟仿真实验系统

浏览:2917发布日期:2015/01/01

衢州是氟化工生产基地,具有全国最大的氟化工企业,因此典型工业废水选取氟化工废水处理为例,模拟仿真氟化工废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设计方法和基本运行参数,通过对该废水工艺流程的选择和设计,让学生了解并掌握工业废水处理的工艺流程、设计和运行方面的知识。本实验中,氟化工废水处理厂工艺流程的核心部分采用了除氟和氨吹脱预处理,随后进行厌氧/好氧/好氧工艺,简称预处理+A/O2工艺。该工艺具有较好的脱氮功能。整个氟化工废水处理厂由钙盐除氟池、氨吹脱塔、厌氧生物池、两级好氧生物池、混凝沉淀池以及污泥浓缩池和脱水间等几个部分组成。
该实验是一个涉及工业废水处理厂的设计和运行,污泥处理等的综合性实验,学生可根据氟化工废水来水的水质调整相应的运行和设计参数,通过测定废水的COD、氟化物、氨氮和总磷等指标,分析处理的效果。这些试验在实际装置中往往无法完成,而且操作繁琐、调控难度大、耗时费力。本实验系统建立了进水水质水量、单元构筑物的水力停留时间、污泥浓度和药剂加入量等之间的数字模型,可根据进水的水质水量,调整单元构筑物的设计和运行参数,获得不同运行工况及处理效果和条件,通过网络通信将工况数据发送给计算模块,然后将计算好的状态数据发送给用户端并显示出来。通过这一过程,可实现对不同工况的处理系统进行水质水量、水力停留时间、曝气量等的调控、处理效果分析、污泥产生量的测定等实验.
⑴ 功能:系统包括氟化工废水处理厂各处理单元的操作过程模拟、单元处理技术-除氟、氨吹脱、厌氧/好氧生物处理池等设计和运行参数以及污泥处理系统和能力分析等模块,可以通过交互操作,简便地模拟整个工艺流程内不同进水水质水量对处理效果的影响,并可调整各单元处理设施的设计参数,讨论不同设计参数与废水处理效果之间的关系,显示针对不同的进水水质和水量,各种运行工况下,出水的水质情况和整个系统的处理效率。
⑵ 效果:通过实验可直观了解氟化工废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单元处理构筑物的结构设计,高浓度氟去除的基本原理和相关的运行参数以及氟化工废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理相关知识,掌握工业废水处理厂的设计要素和运行条件等实验方法。通过这个实验,学生可以改变操作条件,观测不同进水条件,不同处理单元的设计参数等指标对污水处理效果的影响,获得相应设备或设施最佳的设计和运行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