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氨3D虚拟现实仿真软件

浏览:1385发布日期:2019/10/29

基于动态过程仿真软件运行平台开发,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以3D形式模拟合成氨工厂环境和操作过程,最终构建了“3D虚拟现场站+中控室”相结合的模式。在虚拟化工厂里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岗位进行培训,如值班长、安全员、内操作工、外操作工等,为学员工作适应不同岗位提供了基础。3D虚拟现场站与真实工厂布置一致,培训的同时能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化工厂的工艺流程、设备布置、化工生产技术的理解能力,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加强了学员工程设计能力。 

一、合成氨虚拟现实认识实习

合成氨虚拟现实认识实习软件学习者通过自主漫游,及NPC引导熟悉工厂生产的主要流程。其中包括:

基础知识:介绍合成氨的一些基本知识,包括合成氨的催化机理、原理组成、主要用途、工艺流程等,使学员对合成氨的工艺生产有整体的认识,为学员之后更深入的学习奠定基础。
安全知识:通过此部分的实习是学员了解一些工厂的安全知识,应急处理和急救方法,让学员知道在工厂实习应注意些什么,发生危险的时候应如何自救。
设备原理:在虚拟现实场景中清晰地展现了合成氨工厂中一些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应用案例,使学员对设备的内部结构有一个更主观的认识,全面的了解设备的工作运行过程。
工艺讲解:在虚拟现实场景中讲解工艺流程,使学员对整个工艺有一个更好的了解。     

二、合成氨虚拟现实生产实习

合成氨虚拟现实生产实习软件,通过操作现场设备,结合仿DCS系统来熟练掌握工艺的开停车及日常生产中的各种常见事故处理。
工艺培训项目:
冷态开车:能够训练按正确步骤开关相应的阀门、设备和仪表,贯通流程。具体内容有:醇化工段充压,醇化工段升温升压,醇化工段正常生产,烷化工段充压,烷化工段升温升压,烷化工段正常生产,氨合成工段升压升温,氨合成工段正常生产。
正常操作:能够训练正确控制和调节工况参数;
正常停车:能够训练按正确步骤停车。具体内容有:停车前准备,醇化系统降温降压,烷化系统降温降压,氨合成系统降温降压,关闭冷却水。
常见事故处理,包括:TV4001阀卡,循环机C9001A故障,V1003高液位,新鲜气中断原料,烷化氨冷器E5002低液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