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触电的急救知识

浏览:719次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27日
一、电击伤知识
    电击伤俗称触电。是由于电流通过人体所致。局部表现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出血、焦黑等现象。烧伤区与正常组织界限清楚。或全身机能障碍,如休克、呼吸心跳停止。致死原因是由于电流引起脑(延髓的呼吸中枢)的高度抑制及心肌的抑制,心室纤维性颤动。触电后的损伤与电压、电流以及导体接触体表的情况有关。电压高、电流强、电阻小而体表潮湿,易致死:如果电流仅从一侧肢体或体表传导入地,或肢体干燥、电阻大,可能引起烧伤而未必死亡。
二、触电的急救原则
1)发现有人触电后,立即切断电源,拉下电闸,或用不导电的竹、木棍将导电体与触电者分开。在未切断电源或触电者未脱离电源时,切不可触摸触电者。
2)对呼吸和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拳击复苏或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挤压,直至呼吸和心跳恢复为止。如呼吸不恢复,人工呼吸至少应坚持4小时或出现尸僵和尸斑时方可放弃抢救。有条件时直接给予氧气吸入更佳。
3)在就地抢救的同时,尽快叫医务人员或向有关医疗单位求援。用呼吸中枢兴奋药,针刺人中或十宣穴。在心跳停止前禁用强心剂。
三、用电基本知识
    在化验室使用各种电器设备时,要注意安全用电,以避免触电和用电事故。因此,必须掌握一些用电基本知识、严格遵守用电规则:
1)化验室供电总功率,要能满足室内同时用电负载的总功率并适当留有余地。供电电压要与负载额定电压相符。
2)接地要良好。要将电器设备上在正常工作时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接地体之间用导线很好地连接。电器应使用漏电保护器。
3)大型精密仪器的供电电压要稳定。一般市电供电电压波动为220V±20V。如供电质量不符合仪器需要时,应配备稳压电源,有的还要求同时具备滤波功能。精密仪器大多需要有良好的接地线。
4)大型精密仪器、大功率用电设备,必须采用单独控制开关。不要几台设备只有一个控制开关。
5)电源或熔断器的熔丝烧断时,应根据熔断的状况,初步判断原因(超负荷抑或短路),检查、排除故障后,再更换熔断器的熔丝。不要随意增大熔断器的熔丝的额定电流,更不许可用铜丝代替熔断器的熔丝。
6)高温电热设备,如高温炉、电炉。一定要放置在隔热的水泥台上,绝不可直接放在木质等可燃材质的工作台上。将电炉置于木制实验台,即使在电炉下垫有内火砖,但因长时间连续使用烤热引燃工作台,酿成火灾的事故,曾有发生!
四、静电防护
    静电是指在一定得物体表面上存在的电荷3~4kV时,若人体触及就会有触电感觉。静电能造成大型仪器的高性能元器件的损害,危及仪器的安全,也会因放电时瞬间产生的冲击性电流给人体造成伤害。虽不致因电流危及生命,但严重时能使人摔倒,电子器件放电火花引起易燃气体燃烧或者爆炸,因此必须加以防护。防静电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
1)防静电区内不要使用塑料、橡胶地板、地毯等绝缘性能好的地面材料,应铺设导电性地板。
2)在易燃易爆场所,应穿着用导电纤维材料制成的防静电工作服,防静电鞋(R<150kΩ)、手套等。不要穿化纤类织物、胶鞋及绝缘底鞋。
3)高压带电体应有屏蔽措施,以防人体感应产生静电。
4)进入易产生静电的实验室前,应先徒手触摸一下金属接地棒,以消除人体从室外带来的静电。坐着工作地场合,可在手腕上带接地腕带。
5)凡不停旋转地电器设备,如真空泵、压缩机等,其外壳必须良好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