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验中心
DCS控制实验中心
    化工DCS控制实验中心包括化工过程综合技能实训装置和化工DCS仿真实验室两部分。
 
    化工过程综合技能实训装置为一套钢结构多层厂房,装置分为四个化工操作单元或岗位,分别是常压回流反应操作岗位、减压反应操作岗位、真空精馏操作岗位和公用工程操作单位,共拥有19台(套)化工设备,包括反应釜、精馏塔、离心泵、水喷射泵、换热器、一般常压容器、热媒电加热器等,可进行流体输送、反应、搅拌、精馏、抽真空、电加热、冷却、冷凝、蒸发等10多种基本化工操作过程。装置采用DCS控制,操作人员可在控制室操作整套装置进行连续化安全生产。

    化工DCS仿真实验室共有电脑42台,每台电脑都配备了化工基本过程单元仿真软件CSTS和合成氨全工段DCS仿真操作软件,开展的实训项目有离心泵、液位控制系统、间歇反应釜、精馏塔、管式加热炉、吸收解吸、压缩机、锅炉、固定床反应器、流化床反应器、合成氨全工段DCS等单元操作。通过贴近真是生产操作系统的界面,让学生反复地进行开车、停车、事故处理训练,从而掌握DCS控制系统控制化工设备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

特点:

①教学与生产过程无缝对接,实现一体化教学。把教室搬到生产装置现场,使抽象的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教学相结合,真正实现教与学的互动。
②化工实训装置中基本化工操作过程种类齐全,可满足化工类大学生实习实训的要求,改变以前在企业实习实训“只准动口,不能动手”的弊端,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职业素质的锻炼和培养。
③既可用于在校学生实习实训,也可为化工生产企业培训培养符合国家要求的初、中、高级化工总控工,是集教学、实训、科研、培训为一体的产学研互动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