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认证
工程教育认证相关知识

1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

在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的,针对高等教育本科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

 

2为什么要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从三个层面理解工程教育专业教育认证的必要性:

(1)公众:只有经过可靠的认证机构所认证的学校(专业)才是被承认的学校(专业);

(2)学校和专业:关系到学校的生存条件(有利于吸引学生,吸引投资);

(3)学生:学位被认可,毕业生被接受。在获取资助、奖学金、学分时被其他高校认可、学位被其他签约成员国接受。受工业界认可。

 

3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在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遵循以下基本理念:

1)强调以学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将学生作为首要服务对象,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或专业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是能否通过认证的重要指标;

2)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Outcome-based)。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强调合格评价与质量持续改进。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价。专业认证还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有效的质量改进机制。

 

4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是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教育学位(其学制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由各签约成员确认已认证的工程教育学位,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已认证专业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或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

 

5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什么积极意义?

我国于2013619日获得《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成为该协议第21个成员(预备成员),20166月成为正式成员国。

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的积极意义:

1)表明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及其保障能够得到国际工程教育界的认可;

2)意味着能够为工程教育类学生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和将来走向世界打下基础;

3)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了重大步伐,促进我国工程类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6什么是复杂工程问题?

复杂工程问题必须具备下述特征(1),同时具备下述特征(2~7)的部分或全部:

1)必须运用深入的工程原理经过分析才能得到解决;

2)涉及多方面的技术、工程和其它因素,并可能相互有一定冲突;

3)需要通过建立合适的抽象模型才能解决,在建模过程中需要体现出创造性;

4)不是仅靠常用方法就可以完全解决的;

5)问题中涉及的因素可能没有完全包含在专业工程实践的标准和规范中;

6)问题相关各方利益不完全一致;

7)具有较高的综合性,包含多个相互关联的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