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化学室防火、防爆和灭火常识

浏览:1660次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27日
    化验室内有许多易燃易爆的物品,若不按照规范进行操作或有意外情况出现,都会导致出现火灾甚至发生爆炸事故,作为化验人员必须要掌握有关防火、防爆的各种知识和技能。
一、燃爆特性
    气体灭火:当逸散的气体燃烧时,通常最好的办法是切断气源,而不是直接灭火。先灭火,而气体继续外漏会形成爆炸性气氛,遇火星会发生爆炸,其损失要比没有形成爆炸性气氛之前大得多。
    液体和固体灭火:液体和固体化学物质的灭火比较复杂,这要根据物质本身的化学和物理性质来确定具体的灭火方法。低闪点易燃液体的主要灭火剂为泡沫、二氧化碳、干粉和砂土,用水灭火无效,而且闪点越低越无效;一般易燃固体,水是首推的灭火剂,但对一些遇湿易燃、自燃的活性化学物质,往往遇水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增大火势,这类物质只能用干粉和砂土灭火,严禁用水;有些物质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放出有毒气体,危及灭火人员的生命,此时可选用适当的灭火剂。
二、防火知识
1)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试剂要单独存放。存放柜顶部要通风,置于阴凉通风位置。实验室内严禁存放大于20L的瓶装易燃液体。
2)使用易挥发易燃液体试剂(如乙醚、丙酮、石油醚等)时,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绝不可在明火附近倾倒、转移这类试剂!
3)进行加热、灼烧、蒸馏等操作时,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加热易燃溶剂,必须用水浴或封闭式电炉,严禁用灯焰或电炉直接加热!
4)蒸馏可燃液体时,操作人不能离开或做别的事,要注意仪器和冷凝器的正常进行。需往蒸馏器内补充液体时,应先停止加热,放冷后再进行。
5)点燃煤气灯时,应先关风门,后点火,再调节风量;停用时,要先关风门,再关煤气,要防止煤气灯内燃。
6)使用酒精灯时,灯内燃料最多不得超过灯体容积的2/3。不足1/4时应先灭灯后再添加酒精。点火时要用火柴点,绝不可用另一个点着的灯去点!灯灭时要用灯帽盖灭,绝不可用嘴吹,以免引燃灯内酒精。
7)易燃液体废液,要用专用容器收集后统一处理,绝不可直接倒入下水道,以免引发爆炸事故。
8)电炉不可直接放在木制实验台上长时间连续使用。加热设备周围严禁防止可燃、易燃物及挥发性易燃液体。
9)同时使用多台较大功率的电器(如马弗炉、烘箱、电炉、电热板)时,要注意线路与电闸能承受的功率。最好是将较大功率的电热设备分流安装于不同电路上。
10)要定期检查电器设备、电源线路是否正常。严格遵守安全用电规程,防止因电火花、短路、超负荷引起火灾。
三、防爆知识
    化验室内产生爆炸的原因有:一是由于器皿内与大气间压力差大;另一种是由反应区域内的压力急剧升降。在使用危险物质工作时,为了消除爆炸的可能性或防止人身事故,应该遵守下列原则:在工作地点使用预防爆炸或减少其危害后果的仪器和设备。如真空装置上的玻璃要用偏光镜加以检查;压力调节器或安全阀定期检验;在进行有爆炸危险工作地通风厨内的玻璃要用金属网保护。
    在任何情况下对于危险物质,必须取用能保证实验结果的必要精确性或可靠性的最小量来进行工作。并且不能用直接用火加热。
    在有爆炸性物质存在时,使用带磨口塞的玻璃瓶是非常危险的,管壁或开启塞得摩擦时有可能成为爆炸的原因。因此,必须用软木塞或橡皮塞并保持其充分清洁。
四、灭火知识
1、火灾的类型及灭火器选用
    火灾发生初期,火势比较小,如能正确使用好灭火器材,就能将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不至于使小火酿成大灾,从而避免重大损失。
依据燃烧特性划分,火灾有五种类型,不同的火灾性质不同,应选用的灭火器材和灭火方式不同。灭火器的种类很多,按其移动方式可分为:手提式和推车式;按驱动灭火剂的动力来源可分为:储气瓶式、储压式、化学反应式;按所充装的灭火剂则可分为:泡沫、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酸碱、清水等。各类火灾所适用的灭火器如下:
    A类火灾:指固定物质火灾,这种物质往往具有有机物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火灾等。这类火灾可选用清水灭火器、酸碱灭火器、化学泡沫灭火器、磷盐干粉灭火器、卤代烷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不能使用钠盐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
    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融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等火灾。这类火灾可选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只适用于油类火灾,而不适用于极性溶剂火灾。
    C类火灾:指可燃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等火灾。这类火灾可选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不能使用水型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
    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铝镁合金等火灾。目前这一类火灾还没有有效灭火器。
    E类火灾:指带电物体燃烧的火灾。可选用卤代烷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和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
2、怎样正确使用灭火器
    各种灭火器是扑救火灾的有力武器,在平时的学习培训中,我们都应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常见的灭火器有: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1211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下面分别介绍这几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泡沫灭火器  泡沫灭火器喷出的是一种体积较小、比重较轻的泡沫群,它的比重远远小于一般的易燃液体,它可以漂浮在液体表面,是燃烧物与空气隔开,达到窒息灭火的目的。因此,它最适用于扑救固体火灾。因为泡沫具有一定得粘性,能粘在固体表面,所以对扑救固体火灾也有一定得效果。使用泼墨灭火器时,首先要检查喷嘴是否被异物堵塞,如有,要用铁丝捅通,然后用手指捂住喷嘴将筒身上下颠倒几次,将喷嘴对着火点就会有泡沫喷出。应当注意的是不可将筒底、筒盖对着人体,以防止万一发生爆炸时伤人。
(2)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是以二氧化碳为动力,将粉末喷出扑救火灾的。由于筒内的干粉是一种细而轻的泡沫,所以能覆盖在燃烧的物体上,隔绝燃烧体与空气而达到灭火。因为干粉不导电,又无毒,无腐蚀作用,因而可用于扑救带电设备的火灾,也可用于扑救贵重、档案资料和燃烧体的火灾。使用干粉灭火器时,首先要拆除铅封,拔掉安全销,手提灭火器喷射体,用力紧握压把启开阀门,储存在钠瓶内的干粉即从喷嘴猛力喷出。
(3)“1211”灭火器  “1211”灭火器是利用装在筒内的高压氮气将“1211”灭火剂喷出进行灭火的。它属于储压式的一种,是我国目前使用最广的一种卤代烷灭火剂。“1211”灭火剂是一种低沸点的气体,具有毒性小、灭火效率高,久储不变质的特点,适应于扑救各种易燃可燃烧体、气体、固体及带电设备的火灾。使用“1211”灭火器时,首先要拆除铅封,拔掉安全销,将喷嘴对准着火点,用力紧握压把启开阀门,使储压在钢瓶内的灭火剂从喷嘴处猛力喷出。
(4)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是利用其内部所充装的高压液态二氧化碳喷出的灭火的。由于二氧化碳灭火剂具有绝缘性好,灭火后不留痕迹的特点,因此,适用于扑救贵重仪器和设备、图书资料、仪器仪表及600伏以下的带电设备的初期火灾。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很简单,只要一手拿好喇叭筒对准货源,另一手打开开关即可。各种灭火器存放都要取拿方便。冬季要注意防冻保温,防止喷口的阻塞,真正做到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