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沈刚:心无旁骛,以勤筑径,梦逐远方

浏览:328次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9日

“......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自己付出了多少,自己心里有数,抱着侥幸的心理,想考上研究生是没这么容易的。”这是沈刚在被浙工大录取后,对自己做的反思总结。

若想一事成,必下苦功夫,用全力,如此,才能在成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考研成功,便是对一位学子努力学习最好的证明。成功的例子很多,但每一个成功的背后,是他们必须直面的一个又一个的迷障。沈刚在采访时回忆了自己的考研生活,向我们叙述了自己考研时所面对的迷障和自己的所得所感。

人或欲力为些狂者,或以干者是也

“......选择考研的时候,自己是很犹豫的,一方面担心自己大学荒废了两年半,是否还能继续下去考上研究生;另一方面是选择考公务员还是工作,自己犹豫了很久,问了身边的朋友,老师,家人,他们给我的选择也不一致,都是说你要么考研、要么考公考编,或者都考。这种犹豫在我备考遇到迷惘的时候也会再次出现,还要不要考研,就像陷入了一个自我怀疑的循环……”犹豫,是沈刚在反省自己时发现的伴随着自己200来天的一个最大的问题。

尽管犹豫时常环绕着沈刚,但是最终他依然决定去考研,并且成功考上了浙江工业大学。要知道,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的,考研路很长,要付出的东西很多。但是,机会可遇而不可求,如果不尝试一下,当你回望以往无知而散漫的岁月,所有的犹豫和念念不忘都会被时光磨损成一张陈年唱片,塞进唱片机那张大到极限而满怀期待的嘴里,却已然独剩断续无力的吱吱呀呀。

研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

“自觉性不高的同学可能就会像我一样,在前期复习太慢,其他同学太快了,就急着赶上别人的进度,千万别这样,别被别人带了节奏,自己应该清楚自己要干嘛,进度慢了是要赶,但也要扎实的赶,稀里糊涂的浪费时间的事情请少做。当然我自己在考研的时候,也是很糊涂,早上一直不早起,在学习的时候还时不时要玩手机,所以不专心就体现在了分数上,一个刚过线的分数。

另外,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都高看自己一眼,觉得这个今天就能解决,或者这个单元很简单三天就能解决。要是你也有这个问题,请你认清自己,你是一个普通人,别以为自己很厉害,不认清自己的现状,你是要走偏路的。我也是经历了后,这样走过来的。考研是有初试和复试,初试是敲门砖,一个好的分数可以证明你有实力,但也别想当然了,复试也很重要,分低的完全有机会。”这是沈刚在回顾考研时的所想所感。他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学弟学妹,这样学弟学妹们在考研的时候才能够心无旁骛,有所收获。

今朝我欲乘风去,大展雄才高万仞

“我报考的是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硕,我在当时选择的时候本着两个方向,一个要学校好,一个要自己能考上,综合两点我选择了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硕还是比较适合我的,知道自己被录取后真的很激动,尤其是初试低分飘过,复试成绩第一,当时的心情真的可以说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内心是真的骄傲。”

这是沈刚对自己被录取的专业的看法。每个人都应当对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负责。当他决定选择这个专业的那一刻,他就开始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他用他的荣光证明这是一项适合他的选择。潜心终不负韶华逝,四年风雨,踏过风涛海浪,如今,金榜题名。

考研结束啦!生活还得继续呀!沈刚表示接下来他会回归日常的生活,去看看演唱会或者去找个地方旅游放松一下心情,同时着手准备毕业设计,以及潜心准备六级。他希望自己的所感所悟能够给接下来准备考研的学子们一些参考。沈刚已经踏上了读研之路,未来,他会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