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杜钦青:时光不负追梦人

浏览:478次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7日

“在学习过程中,不断锻炼自己的心态,你越不怕失败,就越可能成功。全力以赴,不留遗憾。”来自14高分子一班的杜钦青回顾了自己的考研之旅而产生的人生感悟。

在杜钦青看来,计划和执行同样重要。在做一件事情前,提前规划好,然后分解到每一个月,每一周,再到每一天。这样每天都会有所满足有所追求,并达到自己预期的学习目标。早一点明确自己的目标,也许大学过的会比别人苦逼一点,但是至少4年后,不会留有遗憾了。

“大一就想着考研了,原本大二可以转专业的,后来,我觉得化学类的专业是我们学校的强项,还是选择了继续深造,放弃了转专业。自己比较能静下来所以觉得可以尝试下科研这条路。其次,想要去更大的平台提升自己,不仅是学习,科研。就像老师所说,读研究生一方面是为了学习,更重要的是享受人脉。”这便是杜钦青考研的初衷,并在大三下学期进入考研复习准备工作。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数不清的努力与汗水。只有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一步一脚印,杜绝侥幸心理,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最后的胜利。谈及考研的复习计划,她说从定目标开始,去了华理,去看学长学姐们复试,顺便要一些联系方式,方便以后咨询相关问题。她说这个决定真的很正确很有帮助,有一个学长和学姐一直到考前都在鼓励支持我她,学长还寄了他的专业课书籍给她。因此杜钦青认为,搜集资料也很重要。

“多去看人家是怎么学的,学方法的优点,自己用用看,不断调整到成为自己的方法。各科的规划暑假开始,基本是强化阶段,数学和英语不能落下,还要兼顾政治和专业课。”7月份之前,杜钦青不仅要备战期末考试,还在部门担任着职务,学习都是抽空,有空的时候才能去图书馆。这对杜钦青来说,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去学习,也是她要解决的难题。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有舍才有得,有了前半段的累,才会有后半段的甜。对杜钦青而言,学习上的难关远没有身体上的疲惫那么难克服,复习后期由于长时间坐在椅子上,而感到肩酸背痛,特别感谢同学帮自己搓红花油挺过来。

和很多考研学子一样,杜钦青也曾感到过迷茫和惆怅,也会胡思乱想,害怕自己努力了这么久,却得不到自己想要得到的。她说自己是一个做事踏实仔细、意志坚定的人,也比一般的人会坚持,所以,在困难面前她从没有想过放弃。每一次畅想憧憬未来的生活,似乎就有无限的动力。考研,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还好皇天不负有心人,杜钦青虽没被第一志愿——华南理工大学录取而调剂到浙工大,但她的努力没有白费,成功考取研究生。她说虽然没考上华理,但是通过浙工大复试之后也很开心,很感谢亲人的支持,老师的指导,还有学长学姐的鼓励以及经验分享。

考上浙工大研究生后,她说她知道未来的挑战会更大,需要自己在各方面都做好心理和行动上的准备,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更严格一点。在尘埃落定的短暂喜悦之后,她开始收起放松的心态,去调整和学习。她说现在的任务是学习时间管理和学习阅读英文文献,导师也给了任务,9月份之前完成100篇的阅读量。最后她忍不住感叹:学习真是永无止尽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