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黄乐:研路漫漫,随心随行

浏览:468次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2日

“我认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好,并且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来自14环境本一班的黄乐如此说道。她还说自己选择的路,不管怎么样都要走下去。她就是抱着这样一种信念,在确定自己要考研后,全力以赴,最终成功考取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

“大三的时候,突然萌生了考研这个想法,想考就考了。觉得自己挺喜欢这个专业的,想学的更多,而且做实验也蛮有意思的。主要我老师的导师在浙工商,我想进这个团队学习更多。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想出国继续学习。”这便是黄乐考研的初衷。

黄乐不仅是班里的团支书,还是校级党员之家的主任,当学习、工作还有实验等各种事情铺天而来,熬夜早习以为常,她的压力也随之倍增。她说自己是有段时间放弃考研了的。之后,她的导师赵芝清老师找过她谈话。

“纠结了很久到底要不要考?以后会不会后悔?不过既然我会想,那说明我放不下,所以我就去做了。如果放弃了,那我连给自己努力的机会都没有。最终结果或者并没有这么重要,毕竟我努力过了,我就不会后悔。”一番深思熟虑后,黄乐选择继续考研。

黄乐虽然9月份才开始备考,但她却并没有觉得压力特别大,每天早出晚归却也没觉得自己有多累,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她觉得自己只要每天都比之前进步一点点就好了。“可能有时候是自己做了想去做的事情,就不会背负太多的压力吧,其实考研并没有自己之前想象的这么难,很多的恐惧都是自己虚拟出来的。”

在得知自己被录取的时候,她说自己很开心,同时觉得自己没给老师丢脸就更开心了。她说很感谢自己的老师——赵芝清,从大二开始就跟着老师做实验,学到了很多东西。她也特别感谢朋友和室友的各种鼓励,室友在考试前还特地把寝室名改成了黄乐乐必胜。漫漫研路,哪怕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她也未曾感到孤独。

谈及在学习方面给学弟学妹的经验分享,黄乐认为随心就好,能学的时候要多学一点,但也不能把自己逼的太紧,适当的放松还是需要的。“我觉得每天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如果达成了,可以给自己一点小奖励,这样也就不会觉得苦了。过程肯定是会辛苦的,可以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方式去学习,有了兴趣就不会觉得枯燥乏味了。”

“最主要的就是要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很多时候别人的建议与方式,对于自己往往不一定完全适用,可以参考的基础上,自己去发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然后就是不要盲目跟风,也不要太在意去和别人比较。和自己比,有进步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觉得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她便是这样随心并执着的努力着。(化材学院黎恒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