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防疫衢院在行动】化材学院多措并举硬核抗“疫”

浏览:739次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5日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院师生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保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服务地方不停步,全面分类摸排不放松,疫情防控勇担当,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硬核抗“疫”。

夯牢组织基础,筑造防疫堤坝。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一方面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成立以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组织、协调、部署和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应急组、信息摸排组、线上教学组、宣传报道组、条件保障五个小组,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另一方面,全面落实纪委的监督检查责任,坚持严格执行工作指令,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随访制度、严禁传播谣言和不实宣传的“四严”要求,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提供了强有力的监督。师生党员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政骨干冲在前线,党支部扎实守在一线,党员们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全体师生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应对疫情。

平稳教学秩序,持续服务地方为积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成立线上教学组,专题召开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全方位地推进在线教学工作,该项工作也得到了全院教师的大力支持,许多教师在在线课程备课过程中展现出高度的热情、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主动适应变化,圆满完成了40门第一批次网络在线课程的创建工作,学院针对线上教学分别对教师及学生进行调研,各项教学工作都有序、有效开展 “《聚合物共混改性》课程中,为了实现课程之间的链接,刘佳老师复习了上学期《高分子物理》课程的内容,不仅上课形式内容丰富,而且还有效夯实了课程基础知识。”学生陆王佳说。另一方面,教师团队主动对接18家企业单开展线上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技术需求等情况,积极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恢复生产贡献衢院力量。

做实全面摸排,关心关爱师生。通过“班级网格化”和“班主任+辅导员责任制”的工作方式,做实分区分类分省份学生的全面摸排,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三支队伍侧面排查学生思想、心理和身体健康状态。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衢院化材”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抗疫志愿服务中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分享学习健身的干货内容、毕业生就业推荐活动的邀请函等,疫情期间从思想引领、科普宣传、通知公告等方面共推送近50篇。以团支部为载体,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了丰富的线上特色活动,做到线上联系不断线,线上活动聚力量。同时建立线上教学交流沟通群,学院领导实时解决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出现的疑难困惑。

担当勇作表率,助力抗疫前线。化材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争当先锋、表率,用自己的担当和作为筑造了一道道防疫线。挂职衢州市妇联的范蕊老师下沉到社区一线,摸排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参与卡点值守,保障后勤服务等,走访慰问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为他们送上“娘家人”的贴心关爱。 “这批消毒药水我们学校急需!”当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在浙江省人大代表群里发布消毒水供应消息时,我院省人大代表姚方老师第一时间回复并且对接后勤处,帮助我校解决了消毒水供应的问题。此外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们积极参加学院党员之家组织的防疫科普宣传志愿者的活动,通过视频、照片、图文、新媒体等方式参与到活动中,让周围人重视疫情,了解科学防疫知识,宣传科学知识,进行网上科普。更有许多化材学子,响应党团号召,主动投身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围绕便民服务、疫情宣传、体温测量、巡逻站岗等开展志愿服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廖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