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2022年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勇担历史使命,矢志奋斗,现面向全校青年学生组织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一. 活动主题

坚定不移跟党走,接续奋斗新时代


二. 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 活动内容

1. “青年学子返家乡”专题社会实践:鼓励青年学生返回家乡,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考察交流,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方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家乡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具体可以关注“创青春”“浙江学联青春抱抱团”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地市、县区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可以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进行报名,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

2. “聚力乡村振兴”专题社会实践:鼓励青年学生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了解认知当前乡村情况,开展社会调查、“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寻访、科技支农、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先锋事迹册、访谈实录、志愿服务日志等实践成果。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开展实践调研,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3. “传递信仰之声”青年理论宣讲: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运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通过“小切口”讲好“大道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多层面开展接地气、互动式、有特色的宣讲活动,以青年之声传递信仰的力量,传唱时代强音。

4. “守护红色根脉”专题社会实践:鼓励青年学生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为契机,深入红色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等,重走红色足迹、聆听红色历史、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感受精神伟力,深化党史学习实践,形成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

5. “踏寻百年团史”专题社会实践:2022年是共青团建团100周年,鼓励青年学生收集能够反映共青团工作和青年运动史重要事件和人物的文字、图片、音像和实物等资料,并围绕革命人物、革命文物、革命事件、革命遗址、革命精神,深入挖掘、整理、宣传蕴藏其中的团史线索和红色团史故事。

6. “青助冬奥”专题社会实践: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24日在北京正式开幕。鼓励青年学生与当地中小学生通过一起运动迎冬奥、一起过个奥运年、一起云阅读等方式,参加体育运动,传播冬奥文化。

7. “文化寻根”专题社会实践: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鼓励青年学生深入探究家乡特色文化,了解家乡习俗,用好家乡丰富资源,通过文字、影像记录等丰富形式,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展示文化魅力,传承传统文化基因。


四. 组织形式

1.考虑到疫情影响,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坚持“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2. 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倡导在家庭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开展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市进行。确需团队开展的社会实践项目,鼓励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并配备指导教师1-2人,由指导老师全程指导。

3. 学生参加社会实践,需要取得家长同意,并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安全、科学、有序进行。


五. 申报要求

各实践团队(云组队)或个人开展社会实践时长需35小时以上,并根据要求填写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附件 1/附件 2)、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 3),填写好后交至所在学院团委。学院团委对各社会实践项目进行审核、备案,结合实际,自主立项,并填写《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 动汇总表》(附件 4),于118日前发送至宋娟钉钉。



六. 总结表彰

1. 202231日前报送实践成果至所在学院团委。团队项目需提交团队情况、项目实施情况、调研报告(论文)、活动特色与亮点、宣传报道情况、每位团队成员小结、10 张 照片等实践成果。个人项目需提交实践报告(包括调研报告、志愿服务报告、岗位实习报告等)、10张能够体现实践内容的照片,并提供社区、单位等开具的证明,需盖章(附件5)。

2. 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学校团委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奖、优秀团队、优秀个人、优秀项目。优秀组织奖根据学生参与情况、实践质量、宣传报道情况等进行评定。

3. 各二级学院团委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做好项目结题和优秀典型推报工作。各二级学院团委可自主申报优秀组织奖,并择优推报4支团队、3个项目、10名个人。申报优秀组织奖、团队、个人、项目均需提交优秀事迹材料,可图文并茂,每篇字数控制在1500字左右。配图照片须带图注并放置于正文后,要求严格把关,确保真实、清晰、主题鲜明。事迹材料与先进典型汇总表(附件6)于315日前发送至宋娟钉钉。


七. 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安全第一: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积极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寒假社会实践。要加强社会实践的全过程管理,进行安全培训,制定安全预案,各学院必须与参与实践的同学签订《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为参与实践的师生购买保险,实施对每位参与师生的健康、出行安全日报制度,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

2. 务求实效,扩大影响:各学院要注重落实宣传动员、培训指导、总结传播等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活动,不给基层添麻烦,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等进行信息报送,加强进行宣传和互动,营造良好氛围。

3.凝练总结,孵化成果:各学院要加强经验分享交流,通过组织实践活动报告会、座谈会、寒假社会实践总结评比等活动进一步深化社会实践成果,积极孵化优秀实践项目,向志愿服务、科创赛事、专业课堂等转化,全面推进社会实践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附件1.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2.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个人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3.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docx

附件4.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xlsx

附件5.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证明表.docx

附件6.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典型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7.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守则.docx

关于开展2022年衢州学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