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压气瓶的安全使用及管理细则

浏览:1934次 发布日期:2013年10月23日
    本部门所用的气瓶种类包括氢气瓶、氧气瓶、氮气瓶、氦气瓶及乙炔钢瓶,其中氢气、乙炔为易爆气体,氧气为助燃气体,氮气、氦气为惰性气体。
一、管理职责
    1.1 操作人员负责气瓶的收发、使用和日常检查。
    1.2 操作人员每周对气瓶间检查1次,每年对气瓶间安全状况进行1次评价。
    1.3 各种气瓶必须定期进行技术检查。充装一般气体的气瓶三年检验一次;如在使用中发现有严重腐蚀或严重损伤的,应提前进行检验。
二、技术要求
    2.1 气瓶间应设有防火标志,应配备消防器材。
    2.2 气瓶间及其周围不准安装取暖设施,不准靠近热源,要避免阳光直射。
    2.3 气瓶间不得有油脂或堆放其它可燃物。
    2.4 可燃气体必须与助燃气体分开放置。
    2.5 气瓶间的照明必须是防爆型的。
    2.6 气瓶间必须有固定气瓶的架子、套环等。
    2.7 气瓶间不宜存放过多数量的气瓶,必须留有足够通道,以保持良好的通风。
三、气瓶收发储存要求
    3.1 气瓶的收发由操作人员负责,收发时应对气瓶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并登记,过期未检定的气瓶,操作人员有权拒绝接收。
    3.2 新到的气瓶登记后应及时移至气瓶间,禁止露天放置。
    3.3 气瓶存放应分类存放,放置时要直立、固定稳妥,空瓶与满瓶分开放置并有明显标识。
    3.4 气瓶存放时应旋紧瓶帽,摆放整齐并用套环固定。
四、气瓶搬运使用要求
    4.1 搬运气瓶时应套好防护帽和防震圈,以保护开关阀。禁止滚动敲击、碰撞、摔扔。
    4.2 使用钢瓶时,必须安装专用的减压器,拧紧丝扣,不得漏气。
    4.3 开启气瓶阀时,应先检查减压阀螺杆是否松开,操作人员必须站在气体出口的侧面,缓慢开启,严禁敲打阀门。
    4.4 关气时应先关闭气瓶阀,放尽减压阀内余气后再松开减压阀螺杆。
    4.5 气瓶内气体不得用尽,必须留有0.5MPa以上的剩余压力,H2应保留2MPa,以防重新充气时发生危险,不可用完用尽。
    4.6 氧气是强烈的助燃烧气体,在高温下纯氧十分活跃。在温度不变而压力增加时,可以和油类发生急剧的化学反应,并引起发热自燃,进而产生强烈爆炸。因此氧气瓶一定要防止与油类接触,操作时不能穿戴沾有各种油脂或易感应产生静电的服装、手套等。
    4.7 操作人员应注意经常检查气瓶的安全状况,出现气瓶阀漏气,阀杆歪斜,瓶体损伤及其它问题时,不得擅自处理,应及时报告技术人员处理。
    4.8 学生使用气体钢瓶必须经过严格的上岗培训,且必须有指导老师在场指导,指导老师有责任把可能发生的危险和应急措施清楚地告诉学生,学生不接触气瓶时千万不能摸触气源阀。因不遵守操作规程,未经上岗培训,擅自接通气源而发生危险的,由学生自己负全责。
    4.9 分析结束后,及时关闭气瓶阀。
    4.10 各种气体钢瓶标志如下:
 
气体类别
瓶身颜色
字样
标字颜色
腰带颜色
氮气
氧气
天蓝
/
氢气
深绿
氦气
/
乙炔
白色
乙炔
大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