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压反应实验室管理办法及安全规定

浏览:1266次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2日
 

为了确保实验安全,更好地为大家提供服务,特制定如下管理办法和安全规定:

1、关于高压反应实验室的安全事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高压实验操作者应严格遵守有关的规章制度,服从实验室管理员的安排和管理。

2、初次使用高压反应实验室或压力容器的实验操作者,必须首先了解压力容器的有关知识,接受高压实验室管理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自备高压反应釜进行实验的,实验操作者应确保反应釜安全可靠、零部件和使用说明书齐全;借用公共高压反应釜进行实验的,实验操作者必须接受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才能使用。

3、实验操作者应严格按照预定的实验方案以及反应釜使用说明书进行实验,不得擅自更改或增加实验内容,确需改动或增加实验内容的,要经过导师和实验室管理员重新确认并签字同意后方能实施。

4、实施高压反应实验必须至少有两人在场。需要过夜的反应必须按规定向学院办公室提出申请并备案,不允许无人值守的过夜高压反应。在高压实验过程中应严格控制加热电压,防止因控温失灵导致釜内温度过高、压力过大而发生事故;应采取适当方法密切监视压力、温度的变化,如有异常应及时关闭控制柜电源、终止实验,并请管理员协助处理。

5、实验结束后,实验操作者必需妥善处理所产生的废液、废试剂及垃圾,实验中产生的废弃物由实验者带走。将实验中涉及的实验用品放回原处,实验器具清洗干净,经管理员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离开。

6、高压反应实验室配备的药品、用品以及仪器设备不得随意拿走,需要借用必须向管理员办理借用手续并按时归还。因操作者过失造成仪器在使用中损坏的,应负责修复并赔偿损失。

7、进入高压反应实验室的实验操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协助学院保护该实验室周边楼顶的公共设施安全、保护楼顶防水层不受人为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