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春榜样 国奖领航 | 沈骆秦:不拼搏,无青春

浏览:862次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疫情下,2020年春夏学期已经开课一个月啦~

在家学习生活的感觉如何?

抗“疫”前线

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

勠力同心

一同与新冠病毒抗争

他们是人民的守护者,是英雄!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勤奋务实,严谨笃学

他们自律坚定,坚持梦想

他们是衢院的佼佼者,是青春的榜样。

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乐于钻研,求知若渴

她两次获得浙江省A类学科竞赛一等奖

热爱集体,凝聚班级,释放活力

她喜欢挑战自我、相信实践出真知

她说:要用经历和果实去证明

我的大学、青春、梦想!

她就是本期的主角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沈骆秦




青春榜样,国奖领航(第一期)

青春匆匆几年,时间白驹过隙。有人喜欢享受岁月静好的日子,但我却更热衷负重前行。我相信“敢想敢做”这四个字,相信不拼搏,无青春!同时我也珍惜每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希冀为我的生命增添。

个人简介

沈骆秦,女,预备党员,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担任17环境本1班班长和化材学院党员之家主任,曾任教师助理。曾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获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参加国家级项目一项,省级项目一项,校级项目两项。

先进事迹

无拼搏,不青春


学习上:夯实基础,勤于思考

由于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处事态度让她对学习也丝毫不敢怠慢。她相信态度决定一切,她坚信细节决定成败,因此她喜欢细水长流的学习方式。依旧沿袭了高中”多角度思考,乐于钻研,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除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学习之余她也及时学习其他知识,在2018年10月她远赴杭州参加了证券金融的考试,也参加了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获得一等奖。她也愿意用自己良好的学习态度和热情去感染周围的同学,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故此,在课后,她组建班级学习小组,四六级帮扶小组,帮助班级同学在学习中增加交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大大降低班级同学的挂科率,提升了班级四六级的通过率。在汗水的付出之下,她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在大一学年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在大二学年,获得综测专业第一的好成绩,“校一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科研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在实验中,她尝试过在实验中失败,感受过实验的寂寞,也收获过成功的喜悦,懂得了在实验中勤于思考,敢于探索的精神。目前,她参与《AHLs信号分子对氟苯胺降解菌群生长及降解特性的影响》国家级项目一项。在学长的带领下,她也参与了关于《C3N4、Bi2WO6负载改性对于脱氮除磷影响研究》的校级项目。学习之后,她也带队参加了《2,4-二氟苯胺生物降解强化体系构建及其生物机制研究》的校级项目。同时她也参与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和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作为大赛的主汇报人,首次突破了我校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和省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她也撰写了《三种混合菌降解2,4-二氟苯胺特性及其生态机制研究》、《2,4-DFA降解菌群结构分析及AHLs对其降解特性的影响》两篇论文。也预计将更多的科研成果撰写成论文和发表专利。


实践中:实践出真知

她相信夯实理论基础的重要性,也相信实践出真知的真理性。唯有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收获真理。因此,她积投身于各类实践活动。在大一学年,她积极参加了各种志愿,参加过衢州马拉松志愿,衢州市“铁人三项”志愿,带领班级参加多次“助力创文”的志愿活动等。通过志愿活动,她懂得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此外她还参加过多次社会实践。在2018年的暑假,她担任了暑期社会实践的负责人,这是一项艰巨而又充满惊喜的挑战。在她的组织统筹下,她班社会实践圆满结题,同时她获得了校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同时乌溪江人工湿地运行现状及公众意见调研评为“优秀调研论文”。但让她最为难忘的就是今年暑假带领化材学院党员之家“基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衢州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模式调研”的社会实践,并且立项为重点团队, 获得校优秀实践团队,目前正在参加全国百强团队的评比。

此外作为“双创时代”的大学生,敢于创新,敢于创业,成为一个创新型的人才是她的追求。创新创业不仅仅是纸上谈兵,而是真刀真枪的实战经验。在2018年10月她参加了第五期创业训练营成功结业,并且获得了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还获得了SYB证书。2018年6月她参与的“衢州蚂蚁人户外联盟”项目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担任财务经理一职。2019年,“衢州蚂蚁人户外联盟”成功申报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实实在在的盈利额是她在创业实践中的极大肯定。


 工作上:完善自我,奉献大家

大一,她便竞选了班长一职。由于初高中的班长经历,让她对班集体有特殊的情感,对于班级的管理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她热衷集体,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她认为管理好一个班级最为重要的是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在班级工作中,她乐于奉献,组织各类班级活动。在班级与同学们友好相处,也能与老师建立良好的沟通。她制定班规,明确纪律,故早晚自修考评获得100%的到勤率。使得班级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同时带领班级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凝聚班级,释放活力。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班级共计获得奖项24项。连续多次被评为“优良学风班”、“特优学风班”,还获得“特色团支部”、“先进团支部”等。


生活中:积极向上,热爱生活

她喜欢生活的甘甜,也热爱生活的苦涩,她喜欢五味杂陈的人间滋味。在生活中她是一个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简单热情的女孩子。她喜欢与人交友,善于倾听和沟通。当身边的朋友情绪不佳的时候,她总是会用巧妙的方法积极的去引导和疏通。正当她默默付出的同时,她也悄然打开了一位同学的心窗……

在大二学年,她们班转来一位留级的学长。或许因为家庭的原因和不同的生活经历,他有轻微的自闭和交友障碍。不喜欢与陌生人交流,沉迷网络游戏,甚至旷课和缺考。作为班长的她发现了他的特殊之处,也希望自己可以努力帮助他融入班级。她开始慢慢走近他,与他交流,善于去发现他的优点,在课业中帮助他,让自己成为他愿意沟通的对象甚至朋友。慢慢地,她发现他愿意配合上课,愿意和她袒露心声,也愿意试着过一个崭新的大学生活。她相信生活的美好就是在你默默付出,热爱生活的同时收获了生活给你带来的意外惊喜,她在打开别人心扉的同时友谊之花也悄然盛开!

爱因斯坦说过:“生命会给你所希冀的一切,只要你不断地向他索取,只要你在索取的时候说的很清楚,直到索取些什么,并且清楚知道永不放弃的追求。”她不知道她的青春会给留下什么,但她知道所希冀些什么。未来,她希望可以用真真实实的经历和果实去证明她的大学、她的青春、她的梦想!



国家奖学金 ●

国家奖学金是当前高等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也是评审最规范、标准最严格的一项奖励。每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近2700万名在校生角逐5万个名额,获奖比例仅为0.2%,含金量可见一斑。

他们在不断努力

我们在不断传递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

下一期青春榜样,国奖领航

继续带给你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