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奖学金】——沈骆秦

浏览:607次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

不忘初心跟党走,扬帆破浪向梦想

【个人简介】

(基本情况、获得荣誉、学习情况、科研创新、实践情况、榜样模范、疫情防控表现等)

初心,是梦想的萌芽;践行,是梦想的翅膀。她,认真踏实、勤奋刻苦,是新时代的好青年;她,求真务实、无私奉献,是党的好同志。她,不忘初心,立心力行,用实际行动在梦想的道路上大步前进。她就是在来自衢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沈骆秦。

在校期间,综测成绩专业第一,荣获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等60余项荣誉;科创竞赛成果丰富,主持或参与大学生科创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1项,校级2项,并斩获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A类)、浙江省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大赛(A类)、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竞赛等多项省级赛事的一等奖作为17环境工程1班班长带领班级先后荣获校“特学风班”、“优良学风班”、“特色团支部”、“先进团支部”首次斩获浙江省高校团支部风采大赛“百强团支部”(全省排名第23名)衢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30余项荣誉作为化材党员之家主任,她带领大学生下乡走基层,学典型,为党建献言建策;作为追梦乡村基层工作的新时代青年,她连续三年深入“五水共治”项目,致力于乡村水环境的水质监测和调研;创立“衢州蚂蚁人户外联盟”,带动大学生下乡旅游,开拓乡村生态旅游新模式同时,是热心公益的奉献者,始终活跃在赛事服务、环境保护、敬老助残、助力创文等志愿服务之中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她则化身疫情管理网格员一方面带头为湖北捐款、带头参与“党员线上宣誓”,带头录制“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抗疫视频带头做学校疫情防控部署的支持者、先行者和宣传员。她配合学院创建湖北、温州、杭州、台州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动态群,成为“疫情志愿管理员和总联络员。还积极策划”防疫“主题班会大获好评,作为模板在全校推送。另一方面积极协助学院动态精准掌握全班学生健康状况组织防疫主题线上活动,号召身边的人成为网络疫情科学文明的宣传者,监督者和践行者。

【先进事迹】

练就过硬本领 为梦助力前行

她是热爱学习的好榜样。大学期间始终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所有课程平均绩点4.35,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计算机三级、获得SYB证书、证券合格证书。综测排名专业第一先后获得“省政府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共计60余项个人荣誉。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她也渴望去更大的舞台汲取知识、开拓视野。2018年10月,她远赴杭州参加证券金融考试获得证书;2019年7月,她又前往武夷学院开展暑期交流,与不同高校的大学生相互切磋,成功结业。

她是科研创新的探索者。主持或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1项,校级2项。参与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A类)作为大赛的主汇报人,与队友斩获我校自参与该赛事以来的首个浙江省一等奖;与队友代表学校首次参与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A类)便荣获一等奖。此外,她还撰写了《三种混合菌降解4-氟苯胺特性及其生态机制研究》、《2,4-DFA降解菌群结构分析及AHLs对其降解特性的影响》两篇论文,目前正在积极投稿和专利申请阶段,预计发表一、二级期刊论文1篇,SCI期刊1篇,申请专利1项。

献力美丽乡村 扬帆助梦起航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两句话嵌入她的心坎。“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梦想在她心中萌了芽,她想成为一名乡村基层工作者

学生党建的改革者。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她带领42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大学生实践团队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借鉴,开展乡村基层党建调研社会实践,对优秀的基层党建管理经验进行学习和宣传并由此起草了学院学生党员管理一号文件,整改学院党员之家运行机制,积极探索了有效的基层学生党建管理模式高校基层学生党员的管理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方式。实践项目作为衢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不仅团队了“优秀实践团队”的荣誉获得了全国“百强团队”校方推荐资格。 

乡村环境的守护者。自入学以来,连续三年深入助力治水青春建功为主题“五水共治”专项实践活动,始终致力于乡村水环境的水质监测和调研。三年时间里,她和团队的足迹踏遍衢州市19个乡镇7个街道30余社区300余个村及衢州市环保局、柯城区环保局等近10处专业机构,带回50余瓶重要地区水样,90余份文字资料,80份音频文件等重要文献资料,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得到省《新星》杂志、浙江新闻、衢州日报、浙江在线、掌上衢州、衢州新闻公共频道、中国高校之窗等多家校外媒体20余次宣传报道。 

她是乡村旅行的开拓者。与同伴一起创立“衢州蚂蚁人户外联盟”,带动大学生下乡团建旅游,开拓校园乡生态旅游模式。三年时间里,她和小伙伴结合衢州当地的乡村环境特点,开拓了多种特色旅行路线,通过打造个性化、自由舒适的大学生乡村生态游服务项目,大获好评。截至目前,衢州蚂蚁人户外联盟微信公众号的关注量已达到1000余人次,带团出游次数达70余次,成功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盈利数万元。实实在在的盈利额是她在乡村旅游创业实践中的极大肯定。除此之外,将乡村生态旅游与校园创业实践相融合的蚂蚁人户外联盟省内外14所高校成立分社,社员人数达到5600余人,这必将为周围的乡村生态旅游带来无穷的潜力。

 

榜样模范突出 青春绽放光芒

她是勤恳负责的奉献者作为班级班长,她与班委带领班级成为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集体。健全班级管理制度,夯实支部建设基础,确立5大特色制度,打造7个特色小组。三年的付出与努力17环境工程1班/团支部先后获得浙江省高校团支部风采大赛“百强团支部”(全省排名第23名)、衢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特学风班”、“优良学风班”、“特色团支部”、“先进团支部”等30余项集体荣誉 

她是志愿服务的急先锋。她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活跃在赛事服务、环境保护、敬老助残、助力创文等志愿服务之中。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她带头为湖北捐款、带头参与“党员线上宣誓”活动、带头录制“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抗疫视频。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协助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建立“地区疫情防控群”、督促易班“健康‘易’报”打卡,动态精准掌握全班学生的健康状况;积极组织“并肩战‘疫’,化材人在行动——网上防疫科普宣传志愿者征集令”、“爱国立心,抗疫前行——一份特殊思想汇报”、“奏响青春交响,同心与疫共情”主题班会等线上防疫主题活动,号召同学们成为网络疫情科学文明的宣传者,监督者和践行者。返校复学后,她又主动成为学院疫情管理网格员,带头做学校疫情防控部署的坚定支持者、先行者和宣传,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榜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她,一个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新青年带着爱国情怀和时代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她将始终扎根祖国大地,用行动助力梦想,用青春告白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