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勿忘“九一八”,化材学子这样做

浏览:19次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不忘曾经烽烟起,心中长鸣警钟响。19319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如今,山河无恙,但历史不容忘却。

勿忘国耻 吾辈当自强

2021918日,时逢“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爱国精神,引导青年学生不忘历史、坚定信念,当天上午,化材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工会团委党支部组织近30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参加“九一八事变”纪念活动。

 在细菌战死难民众纪念碑前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无限哀思和对革命英烈的崇高敬意;在“一九四零”和平柱前聆听“九一八事变”的始末和日本投放细菌病毒的罪行;在展览馆仁德堂里回望衢州抗战历史和细菌战给衢州人民带来的苦难……

 学生党员、18化工1班陈春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牢记历史,才能奋发前行。生于和平年代,我们更要学好知识,增长才干,为化工强国梦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致敬英雄 青春献祖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一定要有自己的英雄,民族英雄不应该被遗忘也不能被遗忘。为弘扬民族英雄,厚植家国情怀,18日晚上,化材学院党员之家组织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在教3-302开展“九一八”红色观影《杨靖宇》主题活动。

 《杨靖宇》是一部纪念民族英雄、传承英雄精神的重大革命军事题材电影。影片真实再现了以杨靖宇为首的东北抗联将士同日寇展开殊死战斗的悲壮故事,展现了“誓死不屈保家国,密林雪原驻英魂”的东北抗联精神。“我从来没有选择生路,我只愿我的坚持能让我爱的人重见幸福。”这是铁血将军杨靖宇短短一生的写照,也是无数革命先烈的写照。

 “相比超越现实的‘超级英雄’,我们的民族英雄才更加深入人心,他们用血肉和意志保卫了祖国和家园。选择今天这个日子和这部影片,是为了激励我们继承先烈遗志,把对民族和国家的热爱转化为勤奋学习的动力,争做这个时代的英雄。”活动组织者化材党员之家主任赖梦桐如是说。

90年过去了,中华大地早已硝烟不在,但“九一八”作为心头抹不去绕不开的一道伤疤,必将被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历史无法重来,但未来可以书写。祖国繁荣昌盛,我们风华正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从民族的苦难和荣耀中寻找未来的方向,从深厚而坚强的底蕴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用不负历史的担当肩负起“强国有我”的使命和重任。(化材学院 高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