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纸功能新材料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2021林纸功能新材料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在我校召开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



128日下午,我校牵头的林纸功能新材料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2021林纸功能新材料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在学校举行。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衢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国土绿化与产业处处长方远鹏,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吾国强,以及来自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企业的12家联盟理事和代表出席会议。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吾国强致辞,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出席大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在做好“应用型、地方性、开放式”建设方面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并对联盟在协同育人、技术攻关、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吕亮宣读了国家林草局创新联盟批复函,并从联盟成立的背景出发,全方位阐述了联盟的筹备情况和建设规划。吕院长希望在各成员单位的鼎力支持下,联盟能充分发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优势,为推动林纸功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衢州分院院长刘文应邀作《日本特种纸产业市场信息》专题报告。刘教授通过中日两国产业情况的对比和分析,解读了未来特种纸的发展方向及国内特种纸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关键内容,并以此指出联盟今后发展的方向。

 大会还推选产生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和协同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并举行了联盟理事单位授牌仪式。各理事单位参会代表也依次进行了表态发言和所在单位发展情况介绍。

 最后,衢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国土绿化与产业处处长方远鹏总结发言。方处长从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高度,尤其是如何使林业在服务山区26县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碳汇功能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角度,对联盟在林业资源开发和技术攻关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具体的希望。

 林纸功能新材料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的成立,将有效整合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单位优势资源,构建林纸功能新材料产业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林纸功能新材料产业科技水平。未来,联盟将加强运行管理与合作交流,实现协作创新,共同发展,为国家决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和科学普及等提供优质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化材学院 高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