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环境系教师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主题党日活动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员教师课程思政育人的主体作用。412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环境系教师党支部在教1-206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及其他专业课教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支部书记首先与全体党员教师一起学习了教育部《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通过学习使老师们进一步领会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同时进一步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明确理工科类专业承担的课程思政要点。

 随后,党员教师代表依次对主讲课程进行说课,重点分享课程思政要素及融入途径和方法,其他教师发表意见和建议。老师们纷纷结合环境工程专业背景及课程特点,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两方面分享了如何将科学家精神、工程伦理观、职业素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可持续发展观等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以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和创新意识,培养他们追求真理、精益求精、严谨、务实、诚信、协作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

 通过说课研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对于“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今后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专业课的育人功能,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专业课教学中“润物无声”的强化思想价值引领,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为培养应用型环保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今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将以全国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理想信念教育的先导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持续探索“党建+课程思政”工作模式,构建本专业“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环境系教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