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心向党 青春启航——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22级学生入党申请人“三个一”培养教育

浏览:180次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0日


为提升党员发展工作的质量水平,提高入党申请人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更好地帮助他们明确入党目的,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入党信念,近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组织百余名22级学生入党申请人开展了“三个一”入党启蒙教育活动。

一次入党谈话,坚定理想信念

在收到22级学生入党申请书的一个月内,根据要求,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立即组织师生党员分班级开展入党申请人集体谈话,以便及时了解入党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并向其介绍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规定,指明努力方向。

谈话会上,各入党申请人逐一阐述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和对党的认识,并结合对自身问题的剖析,汇报了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对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行为表示了肯定,并就入党观念等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就入党流程等规定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讲解。

浩瀚人生,要以脚步开拓;家国山河,要用热爱守望。各支部书记期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端正入党初心、练就过硬本领,让恣意飞扬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各入党申请人也纷纷表示会把此次谈话作为前行道路上的加油站,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生活与学习中,振奋精神,激励斗志,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次红色研学,牢记强国有我

为使入党申请人在“场景式”的教育中进一步感受红色历史、厚植爱国情怀,树立青年学生勿忘国耻、自强不息的精神信念,学院安排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带领全体22级入党申请人分组前往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开展参观实践活动。

馆内展览共为“731部队的罪行”、“衢州的灾难深重”、“为尊严而斗争”、“正义的呼声”等部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共同回顾了日军在衢州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及造成的深重灾难。一幅幅血腥残忍的图片,一份份触目惊心的数据,一段段令人震憾的文字,无一使同学们深切感受了八十几年前民族罹难的辛酸历史和爱国先烈的不屈风骨。

 “从前,细菌战是历史课上的一小段知识点;而这一次,我明白了深藏在这些文字之下的累累白骨和民族血泪。我们要记住落后就会挨打,要深知肩膀上的重任,要始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22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班陈思雨同学在参观学习后这样说道。

一次志愿实践,淬炼入党初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引导入党申请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学院组织全体22级入党申请人开展了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进担当向未来”为主题的志愿实践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有的走上大街小巷,为环卫工人、交通引导员等城市文明的建设者送上热水和慰问;有的走进新华书店,检查两码核酸,提醒佩戴口罩,协助把好疫情防控关;有的来到校图书馆,协助老师完成自习室占座清理、图书分类上架等日常整理维护工作;还有的成为了学院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者……

此次志愿活动,各入党申请人不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初心,更在躬身实践中再次明确了何为中共党员,实现了行动上入党的第一步。

本次入党启蒙教育既提高了22级新生入党申请人对党的认识,使他们明确了入党的方向,增强了他们的入党积极性,也进一步引领他们树立起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下一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还将结合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红色党性教育强化对入党申请人的跟踪培养,努力让每一名入党申请人都能政治过硬、表现突出,为下阶段党员发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高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