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建设好实验教学队伍,是搞好实验教学的关键。我中心现有专职师资人员2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52%

1)从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师资结构上看,在大型仪器管理上的专职实验人员和专业实验的专职实验教师略显不足。在建设期间,拟依照学校人才引进政策,积极引进1-2名专职大型仪器管理人员负责大型仪器的日常管理、实验准备和1-2名专职实验教师负责专业实验的管理、教学工作。

2)为了提高现有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整支队伍的层次,每年选派3-5名现有的实验技术人员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进行业务上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并有计划地选派优秀的实验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到国内知名高校进行进修,攻读博士学位。

3)加强实验教学骨干的培养,提升实验教师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对实验课程的教改和课改能力。对积极参与教改和课改的教师,在国家、省市、学校各级经费支持下,实验室也将给与相应的配合和经费支持。

4)鼓励实验教师和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努力进行科学研究,以科研带动教学。实验教师通过指导学科竞赛、开放实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可以将自身科研背景与学生课题相融合,开展科学研究;也可在教学背景下,自主设立研究课题,进行科学研究,以科研带动教学,反哺教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积极推进教师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和预评审工作,由学校教授组成的学科委员会和校外聘请的专家将为教师科研项目进行指导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