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安全

环境与安全

化学与材料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拥有实验用房4169m2,作为所在单位安全重点工作部门,一直以来,在实验室设备管理处领导下,学院一把手,中心主任对于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每年投入专项建设经费,完善和提升中心的环境和安全。主要措施有:

1、 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巡查仔细,整改到位,

中心设立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20余项,拥有三级联动的事故应急预案,涵盖实验室安全管理,监管类化学品,危险废弃物,特种设备,防火防盗,大型仪器等各个方面。实验室责任到人,学校对二级学院中心签署安全责任书,学院中心对实验室副主任签署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日常中心有专设安全员进行日常安全检查,学院建有实验室安全领导检查小组,每周一查,学校建有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每月至少一查。对于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现场整改和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全员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2、 安全基础配置完善,实验室安全专项持续投入,实验环境不断提升

中心目前所有涉用化学品实验室配置有通风实验台,抽气罩等通风设备,实验室通风系统风管设计合理,风量设计余量充足,实验室气体经催化,活性炭二级吸收后安全排放。近期将进行针对科研实验室通风设备改造项目,专项投入约50万元,提升科研整体实验室环境。

对于化学品安全,管制类化学品由实验中心统一购置,统一暂存至化学品仓库,仓库配置气体警报器,通风试剂柜,监控,防爆保险柜,双门。仓库有专人负责管理,对于管制类化学品按照相关管理制度进行领用,登记,做到出入库可查,人员进出可查。实验中心每个房间配置有通风试剂柜,用于化学品安全暂存,部分特殊实验室配置防爆低温冰箱,超低温冰箱,近期投入的通风设备改造项目中对每个涉用危化品实验室配置双锁耐腐蚀暂存柜,对于管制类化学品进行分实验室双人双锁使用管理,并控制个分实验室暂存量。

实验中心每个房间配置干粉灭火器,灭火毯,医用急救箱等安全附件,每个楼层配置灭火沙,公用灭火器,消防栓,紧急淋洗装置等安全基础设施。消防相关安全设施由学校保卫处进行日常巡查和维护,急救箱和紧急淋洗设施由中心安全员和各实验室责任人进行日常检查和维护。

作为化学相关实验室日常运行中,不可避免会有化学废物产生,本中心所有的化学废弃物,按照相关处置规范,进行分类收集,委托有资质的环境处置单位(衢州清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进行集中处置,年均废弃物处置专项投入在10万元左右,随着教学科研实验发展,每年持续递增。近期安全专项投入50万,为中心建设一套安全配置完善的分装设施,用于废弃物临时中转,以及危化品安全暂存,提高中心环境安全系数。

中心各类安全警示标志清晰,所有房间安全警示信息明确,逃生及相关急救指引规范。

为了保障实验中心晚间实验和节假日实验人员进出和安全管理,中心在主要出入口,进行晚间和节假日指纹锁通行,晚间和节假日人员进出记录可查。其它工作日时间24小时有相关楼宇管理员值班。

3、 中心安全建设规划合理,有序进行,逐步实验室智能化程度,体现人性化管理风格

中心在进一步完善和巩固实验室安全相关基础设施,保障日常教学和科研安全正常进行的同时。各类实验室财政项目投入中,实验室环境和安全建设是重点规划建设项目之一。中心近三年规划项目中,预计在2021年前,投入约250万元,用于目前中心教学通风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升级,增加独立的教学实验通风系统,对整个通风系统控制系统进行远程化智能化改造。

另外目前实验中心正在调研和整理实验室安全管理智能化改造升级相关建设项目,预计在下一个三年规划中执行,投入约300万元。建设智能监控系统,对每个实验室,公共安全隐患点布置监控摄像头,安全员,中心主任,分管领导,上级主管部门等除了现场安全检查外,可进行监控视频巡查,提高安全检查效率;增设人脸识别门禁,在保障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对中心主要进出口,增设人脸识别系统,对接校园网数据,对于人员进出管理做到安全可控;每个实验室实现管理员和实验人员指纹或者校园卡进入模式等。提升实验安全管理智能化,人性化程度,建设安全美好实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