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一、摆脱实验教学单纯训练操作技能的刻板教学模式,在实验教学过程中,除了与理论课程相结合外,还要渗透工业化理念,包括绿色化学思想、原子经济效益、环境保护概念等,帮助学生加深工业化、产业化的概念。

二、在实验中整合行业思想,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趋势、产业分布等,帮助学生强化行业理念。

三、积极培育和拓展讨论型实验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各自的特长和优势,提高学生在实验设计、实施、完成上的参与程度。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开设部分开放性实验就属于讨论型实验教学模式,通过学生自主寻找课题、小组讨论,形成一定的思路后,再与导师进行讨论课题实施的可行性,可行性高的课题项目即可以在相应的开放实验室实施和完成。那么从查找资料调研、课题的确立、实施和完成,大部分的工作均由学生小组成员合作、共同完成。不仅这种模式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还能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大多数已具有成型思路的课题在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立的过程中,应逐步扩大这种讨论型教学模式的范围,可以发展到专业实验教学中去。

四、建立多元实验课程考核方法和实验课程教学模式。在电子化信息平台上开设具体实验预习单元,包括实验介绍、实验所用仪器介绍、实验讲义以及实验视频,实验预习环节由学生在网络上自主进行。另外开设实验预习考核,只有通过预习考核的同学才能真正进行实验的选课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