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交流合作

国内外交流合作

一、合作企业(高校)概况介绍

1)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CNPPRI简称:中国纸院)始建于1956年,前身为轻工业部造纸工业科学研究所,1999年转制为科技型企业,现为保利集团所属中国轻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纸院是国家级专业科研机构,科技资源丰富,设有制浆造纸国家工程实验室、全国造纸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造纸杂志社、造纸工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国造纸工业信息中心,主要业务为行业技术的研究开发、咨询服务、工程试验和成果转化。中国纸院是全国造纸工业产业化技术研发中心,科研人才队伍结构合理,研发经验丰富,科研手段完备、装备齐全,工程实验设施国际一流,技术成果产业化能力突出,多年来在制浆造纸技术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研究开发的科研项目涉及造纸工业各个领域。50多年来,中国纸院共完成1700多项研究项目,其中180多项分别获得国家、部(委)颁发的各种奖励,是推动中国造纸工业技术进步的骨干力量。中国纸院还是中国造纸工业对外技术交流和开展国际合作的推动者,积极参加国际造纸界的各类专业会议,承担国际合作及援外项目,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杭州市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是我国专业从事造纸化学品、石油加工用助剂、高分子材料用抗静电剂等精细化工产品开发的著名研究所,是集科研开发、应用研究及产品生产为一体的科技经济实体,是国家化学工业部批准成立的化学工业(全国)造纸化学品工程技术中心、全国造纸化学品信息站和浙江省造纸化学品开发工程试验基地的依托单位以及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中国造纸化学品工业协会常设机构所在地。同时还编辑出版《造纸化学品》和《杭州化工》期刊。

3)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专注并致力于各类特种纸,纸浆,纸制品和相应化学助剂的开发和生产。

公司占地3000亩,在全国范围内拥有3个制造基地,36条现代化造纸生产线(包括子公司),3500多名员工。仙鹤股份于2018420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仙鹤致力于提供高品质的特种纸产品,包括九大系列产品(烟草行业用纸、家居装饰用纸、商务交流及防伪用纸、食品与医疗包装用纸、标签离型用纸、电气及工业用纸、转印原纸、低定量出版印刷用纸、特种浆等九大系列60多个品种),年产量超过75万吨。公司先后获得首批浙江省绿色企业浙江省名牌产品、浙江省转型引领示范企业、浙江省著名商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中心等荣誉。

4)浙江夏王纸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913日,位于浙江省衢州市衢江经济开发区,是由德国夏特装饰纸股份公司和浙江仙鹤特种纸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企业,注册资本为3,260万美元。夏王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和管理技术,其生产能力以每年50%的速率递增,目前已拥有超过18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其生产的印刷原纸和素色纸两大类共200余种产品,填补了国内多项同类产品的空白,不仅畅销国内几乎所有地区,还大量出口至外销亚洲、美洲和大洋洲国家。

5)浙江金昌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93月,坐落于龙游工业园区金星大道37号,公司注册资金4800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35亩,是一家从事设计、开发、生产、深加工、国内外销售为一体的特种纸企业。现有职工人数300多人 ,专业技术人员90多人。公司目前年生产能力3.5万吨,拥有5条先进的特种纸生产线和3条涂布深加工生产线,主要产品有三大系列:转移印花系列、装饰材料系列、绿色包装系列共10多个产品。

6)浙江歌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12月,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位于衢州市城东6公里处东港柯城工业园内,主要从事含氟特种功能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具有优异的化学、物理性能,主要产品有PTFE超微粉、太阳能PVDF背板膜、汽车PTFE油封、高温防腐PTFE衬塑管、FEP色母料、FEP发泡料、FEP预着色料、氟塑料管材、棒材、薄膜。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新能源、电子信息、环保建筑绿色包装等新兴产业。产品不仅满足国内客户的需求,并远销东南亚、欧美、中东等多个国家与地区。

7)中天氟硅材料有限公司,浙江中天氟硅材料有限公司坐落在浙江衢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于2006125日,公司主营范围为:有机硅单体、环体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氟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浙江中天建设集团和巨化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企业有机硅混合单体项目占地600亩,其中一期年产6万吨有机硅混合单体。

8)浙江永和氟化工有限公司,永和氟化工有限公司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业的氟化学品制造企业,位于浙江省金华市金西开发区。 永和氟化工具有领先的技术、有效的经营机制和科学的管理手段,具备一流的制造生产线和先进的品质检测设备,秉承领先的服务理念,可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绿色制冷剂、含氟高分子材料、含氟精细化学品等相关产品。

9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以下简称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旗下的骨干企业,前身为始建于1975年的浙江炼油厂,1994年经整体改制成立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根据中国石化整体战略部署2006324日镇海炼化股份公司撤回上市地位,同年928日,注册成立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目前,镇海炼化拥有23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60万吨/年尿素、100万吨/年芳烃、20万吨/年聚丙烯生产能力,4500万吨/年吞吐能力的深水海运码头,以及超过300万立方米的储存能力,是中国最大的原油加工基地、进口原油加工基地、含硫原油加工基地、成品油出口基地和重要的原油集散基地之一。

10) 巨化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晋巨公司、硫酸厂、制药厂、电化厂、氟化公司),巨化集团公司原名衢州化工厂,创建于19585月。19848月更名为衢州化学工业公司。1993年经国家经贸委批准组建巨化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金9.66亿元。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全国120家试点企业集团,1998年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单位。巨化是全国特大型化工联合企业,系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江省最大的化工基地。19986月,巨化集团公司独家发起设立的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证券代码60016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为上证180指数和央视财经50指数样本股。巨化集团现有在岗员工1.5万人,下设12个事业部和6大中心,在上海、天津、武汉、广州、宁波、香港等地设有国内国际营销区域平台公司。生产基地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占地约7平方公里,建有100多套主要装置,主导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1)宁波万华聚氨酯有限公司,宁波万华聚氨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227日,系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前身为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大榭工程筹建处。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是成立于19981220日的上市公司,是世界第三、中国唯一一家生产MDI的企业。MDI是重要的聚氨酯原料,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MDI被国务院列为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品、产业和技术目录,公司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12)衢州市龙财塑业有限公司,衢州市龙财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生产基地位于衢州市衢江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公司自创始以来,秉承打造卓越产品,创造优良服务的经营理念,采用德国先进生产技术,精选真材实料,依托一体化的设计制造工艺和高标准质量管控体系,使龙财PP-RPEPVC等系列产品拥有了优良的品质,一经面市就受到市场的广泛好评。仅两年时间,龙财已成为行业内知名品牌,龙财品牌先后获得中国著名品牌、中国免检品牌等荣誉,企业也被评为管材行业服务质量优胜示范企业。

13)衢州市水业集团,是衢州市柯城区内唯一一家污水处理机构,设计处理规模1.44万立方米/日。

14)浙江蓝苏氟化有限公司,浙江蓝苏氟化有限公司——浙江蓝天环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苏威氟有限公司通过强强联合,组建中外合资企业。于20061016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443万元,公司位于浙江省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专门从事氟化学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氟化氢。公司现有2万吨/年无水氢氟酸生产线和国内最高规格的5000/年电子级氢氟酸生产线,其中电子级氢氟酸引进苏威公司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可满足国内相关行业对更高纯度氢氟酸的需求,减少对进口产品的依赖。

二、合作企业(高校)深度合作情况

1. 校企联合办学基地6

与巨化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省歌瑞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了《材料加工应用人才合作培养协议书》,双方进行合作办学,即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有利条件。

华友,杉杉,巨化,仙鹤、浙江省农科院

2. 实践教学基地11

目前,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周边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11个,具体合作情况见表12

12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地址

实习专业

实践教学内容

1

浙江歌瑞新材料有限公司

浙江衢州

高分子、

材料、化工

合作办学

认识实习

生产实习

毕业实习

2

中天氟硅材料有限公司

浙江衢州

高分子、

材料、化工

认识实习

3

浙江永和氟化工有限公司

浙江金华

高分子、

材料、化工

合作办学

认识实习

4

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

浙江宁波

高分子、

材料、化工

合作办学

(企业学员)

5

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

浙江宁波

高分子、

材料、化工

认识实习

毕业实习

6

巨化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晋巨公司、硫酸厂、制药厂、电化厂、氟化公司)

浙江衢州

高分子、

材料、化工

认识实习

生产实习

毕业实习

7

宁波万华聚氨酯有限公司

浙江宁波

高分子、

材料、化工

合作办学

(企业学员)

8

衢州市龙财塑业有限公司

浙江衢州

高分子、

材料、化工

认识实习

9

衢州市污水处理厂

浙江衢州

材料、化工

生产实习

认识实习

10

巨化污水处理厂

浙江衢州

化工、材料

生产实习

认识实习

11

浙江蓝苏氟化有限公司

浙江衢州

高分子、

材料、化工

认识实习

 

 

 

 

 

3. 共建研发中心4

1)与巨化集团联合共建专用化学品联合实验室,主要进行专用化学品生产的工艺开发。为巨化集团提供其所需的4种专用化学品的生产路线,解决实际生产中最关键的合成路线问题,并为其提供小试转中试的主要技术指标的修改,实际增加产值约800万元。

2)与衢州恒顺化工有限公司、盐城恒盛化工有限公司联合共建杂环化合物联合研发中心,主要进行对氯代吡啶产品的研发,为衢州恒顺化工有限公司提供小试条件,申报研发成果,以及文献检索和资料查阅及总结等咨询工作。实际增加产值约600万元。

3)与浙江威龙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共建新材料合成技术研发基地,主要为浙江威龙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提供新型高吸水性树脂的配方、小试条件以及小试转中试的主要技术指标的修改。为该企业设计的高吸水性树脂材料年产量可达1万吨/年,年产值可达600万元。

4)与浙江山峪染料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山峪染料联合研发中心,主要进行染料、医药、农药等精细化学品的研究与开发,并负责相关研究的成果申报,同时为该企业提供染料研发和分析的人员培训。实际可增加产值约400万元。

5)仙鹤企业研究院

6)特种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