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平台

信息平台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学信息管理平台主要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平台,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平台多媒体教学系统平台,指纹门禁系统信息平台。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平台包括基于学校局域网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客户端和在线开放的WebLab虚拟仿真网络学习平台。

虚拟仿真网络平台的软件客户端为通用教师站和通过局域网连接的多台学员操作站。教师站的主要功能是仿真项目考试、设置事故工况、快速启动、理论题考试,文件下发,师生交流等。模型运行客户端与教师站管理端采用TCP/IP方式通讯,可设置学员姓名和学员站号,教师可通过平台的管理端组织仿真考试和理论考试,并可通过在线监控和在线答疑实时掌握各种资源的使用情况、并进行在线辅导;学生通过该平台的学员端可与老师互动、分享学习经验、做课程笔记、提交实验报告、参加考试,便于教师对学员统一管理。

WebLab虚拟仿真网络学习平台具有一系列适合虚拟仿真实验和真实实验教学相结合的课程,并立足于实际实验教学、开设仿真实验课程、理论课程、讨论区、在线答疑等功能区,同时教师可以共享各种教学资源,使学生在进行真实实验之前达到一个很好的预习效果,实验过程中和实验结束后通过仿真操作和理论学习强化知识掌握,使学生时时能学、处处可学,随时随地获取所需知识,打破传统的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结合学校的教务网和实验室管理系统,教师和学生可方便地开展资源共享、仿真操作、虚拟实验等教学工作,并进行统一的人员与成绩管理,使教学工作网络化、信息化。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平台面向全校4个本科专业和1个高职专业,开设22个大型仪器虚拟仿真实验,其中每个大型仪器包含23个检测项目;开设5个聚合物成型虚拟仿真实验,3个大气处理虚拟仿真实验,10个污水处理类的虚拟仿真软件,26个化学化工类的虚拟仿真软件。其中重点包含“合成氨3D虚拟现实仿真软件” “典型污水处理厂3D生产实习虚拟现实仿真软件”“甲醇3D虚拟现实仿真软件”“乙烯裂解3D虚拟现实仿真软件”这四个3D化工虚拟仿真实习工厂的实验,学生可以通过3D仿真系统 模拟操作人员,虚拟环境,完成3D仿真操作和仿真培训,是最佳的企业应急预案学习演练的软件平台和现场操作培训,安全知识学习的工具。该仿真实验课程完善了设计,虚拟与仿真之间的交互作用,实现了产品从概念设计,数字模型,方案评估,生产试制到市场影响的数字化虚拟应用,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数据采集,分析,处理能力。每年可接纳60000人时数的各类专业实验,200人次的毕业论文实验,150人次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社会培训1000人次,预计每年可开发成功2-3项提升衢州市产业结构升级的工业化项目。

2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平台: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是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随着我院的建设和发展,大型仪器设备在数量、种类和质量上都有了很大提高,大大地增强了学院的办学实力,如何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中的重要作用、如何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已经成为学校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为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优化配置、全程管理、开放共享、最大效益”的建设原则,通过整合现有资源,构建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在保证仪器设备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实现大型仪器设备信息资源的完全共享,建立了清晰的仪器设备共享管理体系,该体系包括大型仪器设备前台展示与交互应用和后台管理系统,通过基础数据、开放管理、授权管理、课题组管理、费用管理五大模块,实现了大型仪器设备信息发布、计费制定、用前预约、安全准入、绩效统计等多元化、自动化的管理。

同时学校也出台了《衢州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开放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和《衢州学院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积极鼓励和促进我校的大型贵重仪器设备面向校内教师、学生、地方企业开放,以实现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宗旨。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并对外服务,平台现有仪器设备(10万元以上)31台,拥有激光粒度仪、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示差扫描量热仪、万能材料试验机、凝胶色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任课教师10人,其中博士5人。

3多媒体教学系统平台:平台将多媒体信息及多媒体网络技术应用到化学实验教学中,建设了一个全新的、体现我校化学实验教学特色的多媒体教学系统,提高了我校化工的近化类实验环节的教育技术和教学手段。该系统包含以下组件:

助教型教学软件及多媒体教学资源库:运用多媒体软件工具,制作体现课程基本知识点、重点和难点的电子讲稿,利用多媒体教学环境,突破传统实验教学模式,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运用数据库、多媒体、图片图像处理等技术建立化学实验多媒体资料库,如药品介绍、仪器名称、反应原理等,方便教师上课时调用讲解。

助学型网络版、单机版数字视频实验辅导软件:基于网络信息教育中心的教育视频点播系统,拍摄制作40个化学实验的示范操作,并把实验操作要点以文字、语言形式和数字视频同步展示。为学生创造预习、复习实验学习的网上课堂环境,配合实验指导书进行实验指导。

助学型网络课程:基于网络信息教育中心的在线学习平台,制作化学实验教学的网络课程。包含教学公告、课程学习、课程学习浏览、课程维护、学习交流和网上测试等教学模块。

4)指纹门禁系统信息平台:为加强实验教学与科研的安全管理,学院于今年三月份开始实行指纹门禁系统。该平台的运行,改变了原先人员进出实验室难以监管的局面,释放了实验室管理员的人力及时间成本,提高了实验室对不同层次人员开放的安全性。平台可以根据需要给予不同人员特定的权限,可以根据需要设定不同时间段不同的开放策略,可以根据需要采集相应人员进出实验室的信息来达到统一管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