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环境工程

一、环境工程专业的现状

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设备总资产达2056万元,实验面积2000余平米,其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专业立足应用型办学理念,与光大环保能源(衢州)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以1(教师)+8(学生)的模式与企业共建了近10个博士工作站,具有较好的专业实践和实训条件。

近年来,本专业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积极探索“闯关式”、“PAD”等教学方法改革,有1门课程被列为“国家一流课程”,3门课程被列为“省级一流课程”,有7个项目被列为省级教改和课改项目,编写教材6部;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在三大检索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项目20余项;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荣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5年,本专业教师指导本专业学生参加的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30余项本专业学生参加的省级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奖70,其中省级一等奖20余项,国家一等奖1二等奖6。近年来,专业考研平均录取率25%以上,学生分别考取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南昌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环境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环境工程微生物、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化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等。

、环境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1.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博士15人,硕士3人;教授5人,副教授7人。45岁以下教师8人,35岁以下教师6人。教师队伍中有6位教师有留学或国外访学、交流经历;15位教师有企事业单位挂职经历,8位教师拥有工程师证,“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77.77%。拥有省引才计划人才1人,市级及以上人才4人。环境工程系荣获2021年荣获全国党建样板支部2021年度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

2.实验设备:专业现有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环境微生物等实验室,拥有原子力显微镜、XRD、气质联用色谱、离子色谱、TOCPCR-DGGE等专业分析检测仪器。

、环境工程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1.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特色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堂改革创新,普及课程思政,实施“导师+项目+团队”工作机制,实现“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近三年,环境工程专业班级曾获全省优秀团支部、全省百强团支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获校级“优良学风班”19个班次、“特优学风班”4个班次。

面向钱塘江上游、浙闽赣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产业发展要求,秉承资源循环利用和化工污染协同控制理念,积极践行OBE 培养理念,扎实培养兼具创新思维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2.企业背景教师和企业资深工程师相结合师资特色

打造了一支具有企业背景、工程科研背景的“双师”型全职教师队伍,并建立了稳定的企业资深工程师为主的兼职师资队伍,保障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要。

3.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重点提升学生工程应用能力

依托23个省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以及校内外实践基地和博士工作站,构建以工程训练为基础,创新研究为动力,创新创业为导向的“训研创”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以学科竞赛和大学生科技项目为点,社会服务为面,点面结合,重点提升学生自我设计、自我驱动的工程化应用能力自我培养。

、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

社会需求有三方面:

1.环境管理类:该领域主要包括大气、水、土壤环境及生态环境质量管控,行业准入管控,环评审批及全过程监管,各种行业污染物排放及废水废气末端处理,固废处置过程监管。工作单位主要为环保局、固体废物资源化单位、危废处置单位、水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

2.环境工程设计、调试与项目管理类:该领域主要包括各种环境工程项目的设计、招投标和配套设备的安装、施工、调试等过程的项目管理。工作单位主要为环保工程公司、设计院和各大生产企业的安环部门

3.环境咨询类:环境咨询服务包括环境影响评价、各类环境保护报告文件编制、环保管家服务、环境监测、场地调查、应急预案编制等。工作单位主要为环保工程公司和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