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化学工程与工艺

一、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现状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是学校首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

本专业聚焦地方优势产业,建立了“氟硅新材料绿色制造”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林纸功能新材料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等省部级教科研平台和实践教学基地10余个,并与巨化集团、华友钴业等10余家行业内领先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过程与污染控制”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现代化教科研实验中心,具有较好的专业实践和实训条件

3年来,本专业教师在教科研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建有“国家一流课程”1,“省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教改和课改项目8项,出版教材6部,有3项教学成果获国家授权专利;在三大检索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7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件。

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并屡获佳绩,连续5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特等奖或一等奖,连续5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特等奖或一等奖,连续9年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或一等奖,连续4年获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3年,本专业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创新创业等大赛获奖9项,参加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

近年来,专业考研录取率达25%以上,学生分别考取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及计算、分离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过程分析与综合专业工程训练、化工综合设计等。

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1. 师资力量: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高级职称人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8.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博士比例达到65.2%。具有海外背景5人,具有工程实践经历的教师有1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84%。专任教师中,有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浙江省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计划各层次5人,入选浙江省“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1人。

2. 实验设备:本专业现拥有固定床反应器、鼓泡塔反应器和多功能精馏装置等专业实验设备;已建成4套间歇化工生产中试规模实践实训装置,1套连续生产中试规模实践实训装置,3套化工生产公用系统实践实训装置,所有中试装置都带有DCS控制系统;已购置核磁共振波谱仪、XRD、原子力显微镜和气质联用色谱等化工产品分析仪器。设备总资产达1400万元。

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1. 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特色

将地方产业需求作为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依据,结合我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实际,以“沉得下、用得上、干得好、上得来”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培养目标。

2. 企业背景教师和企业资深工程师相结合的师资特色

本专业打造了“双师双能”型全职教师队伍,建立了稳定的企业资深工程师兼职师资队伍,保障了专业建设和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

3. 氟硅化工特色专业方向

根据地方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本专业依托氟硅化工学科特色优势,开展专业建设,在教学内容中加强氟硅化工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4. 社会服务

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服务经济社会;校企合作办学,为企业培养应用型人才。

五、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化工、医药、造纸、材料、石油、能源、环境等领域的产业部门、科研机构和政府机关从事生产运行、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安全管理等工作。